弗洛伊德“陪跑”32次
2018-10-02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1、从1901年到2017年,生理学或医学奖一共颁发108次。其中,有39次授予一名科学家,32次由两名科学家分享,37次由三名科学家分享。

2、至今尚未有一名科学家在一生中能两次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因著作《梦的解析》而名扬世界的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32次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提名,但终生未能获奖。

3、截至2017年,共有214名科学家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其中只有12名女性。2015年获奖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

4、历届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获奖时的平均年龄是58岁。最年轻的得主是加拿大医生弗雷德·班廷,他获奖时才32岁;最年长的是美国病毒学家弗朗西斯·佩顿·劳斯,他于1966年获奖时已87岁高龄。

5、在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历史上,曾有两对“夫妻档”同时获奖:美国科学家卡尔·科里、格蒂·科里夫妇和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夫妇。

6、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国家前5名依次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瑞典;移民到美国的获奖者最多,达到21位;其中获奖者受教育学校前5名依次是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及及加利福尼亚大学。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报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