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酸痛还排出“酱油尿”
2018-10-15 07:2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陈梦圆杜兴国实习生肖雪)假期胡吃海喝,担心长胖影响身材,张女士骑了半小时动感单车,竟引发横纹肌溶解症进了医院。

国庆节假期,张女士频频和朋友外出享受热量颇高的大餐。考虑到可能长胖影响身材,平日很少运动的张女士去健身房,一口气骑了半小时动感单车。出了一身汗后,张女士觉得十分畅快。第二天,张女士觉得双腿内侧酸痛不已,原以为是运动导致肌肉拉伤,便自行涂抹红花油。没想到几天过去了,酸痛症状并没有缓解,还出现尿液颜色变深的情况。于是,她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肾内科李维医生接诊后,仔细询问患者情况,并为其进行尿常规、肾功能、心肌酶等系列检查。医生诊断,张女士是因突然间大量运动引起横纹肌溶解症。肾内科董骏武主任解释,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细胞溶解,大量肌红蛋白、磷酸激酶等细胞内容物和毒物溶解进入血液系统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代谢紊乱、药物影响等。

董骏武提醒,运动时要注意运动强度,应逐步增加运动量,以防健身不成反伤身。如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好好休息,同时大量饮水,及时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如休息后仍不见好转,须马上就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