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非遗传承人湖美进修
2018-10-16 07:2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冯爱华通讯员欧阳永)15日,2018湖北美术学院传统雕塑培训班开班,60位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和技艺从业者走进高校进修。研培人员成果展同时在湖北美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开展,共展出此前参加培训的一百余位学员的200余件作品,涵盖石雕、木雕、玉雕、泥塑、根雕、竹雕、剪纸、透雕、面塑等类别。

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市级楚韵铜雕传承人安力参加了上届培训班,此次他的6件作品在成果展上展出,其中结合陶艺与根雕的“水月观音”曾获轻工部“万花杯”金奖。他认为,走进高校参加培训很有必要,手工艺者仅靠传统技艺很难突破局限、脱颖而出,例如到了全国性的比赛级别中,大家拼的不是技艺而是创意,而创意则来源于对现代审美理念的了解和一定的美术史理论基础;又如在技艺上,学习人物的解剖、结构、造型等知识,可快速提升造型技术。他的作品就经常运用传统手法与创新的技艺,以“水月观音”为例,综合了陶艺与根雕两类技艺,这在以往的手工艺作品较为少见。今年,他又带着弟子来参加培训班。

湖北美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何明介绍,这是该院第三次承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计划培训班,旨在搭建一个平台,为省内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传统雕塑提供渠道;汇集省内民间雕塑传统技艺传承人,使其相互交流学习;汇集民间雕塑艺术爱好者,拓展其视野并扩大传承人群队伍。3年来,共培训学员180人。“在上海、杭州等地,已有专业设计师联手非遗传承人,打造非遗品牌并推向国际”,这一方式也有望引入湖北武汉。

展览将持续至28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