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撞大运”不如“学磨剑”
2018-11-09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就像武磊在中超大杀四方,在国足却经常不尽人意,上港夺冠,不等于国足就能雄起。但至少,上港俱乐部的经历,为中国足球之路揭示了一个可能成功的新方向。

七连冠的恒大,与新科状元上港,实际上是两种模式。当初恒大凭借所向披靡的金元炮弹,短时间从各队招揽到众多国脚,并囤积大量实力派板凳球员,外加重金迎来超级外援,迅速实现了中超霸业。然而随着这批国脚年过三十,加上其他俱乐部跟进投入,挖球员不再容易,恒大青训的短板逐渐显露出来。至于恒大万人足校,播下的种子虽多,庄稼却不可能一天就长出来。

4年砸了70亿的上港,同样不吝于烧钱。但该队花费更多用在了外援身上,而本土球员班底,更多仰仗于徐根宝的足球青训基地。上轮中超,上港5:4险胜恒大的天王山之役,上港8名首发本土球员,“根宝制造”就占了7人。一条可靠的梯队链条有多重要,可见一斑。

徐根宝表示,自己最正确的决定,是2014年将东亚队卖给了上港集团。没有不差钱的上港接盘,就没有今天武磊们的夺冠。

现代足球想要成功,金钱与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两大要素。话说回来,按照眼下中国足球的行情,俱乐部也好国字号也好,钱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是缺人,缺会踢球的人。

国足目前的窘境,倒与本赛季的恒大有些相似——有钱没地方花啊。够水准的国脚,不是想买就有货的,比俱乐部更苦恼的在于,国字号还没办法通过引进外援来升级。把钱用来砸世界名帅吧,效果也总是隔靴搔痒。

或许,十年磨一剑,才是更靠谱的出路。一个徐根宝磨剑,能成就一支上港俱乐部,若是多几个王根宝、李根宝,说不定可以撑起一支国家队。

想要磨剑,首先得有手艺,这说的是我们的基层教练必须具备专业水准,不至于误人子弟。其次要有耐心。

这事很难,可即便再难,这条路也要咬牙走下去。毕竟无论是国足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或者国奥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多少都有些试着撞大运的意思。而假如有选择的话,相信绝大多数球迷,都并不想那么刺激,应该更希望体验水到渠成的踏实感觉。记者陈开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