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作家文坛崭露头角
2018-12-14 07:3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13日,湖北省作家协会公布了第七届湖北文学奖获奖名单。女作家张春莹作品《开往宜水的火车》获短篇小说奖,意味着90后作家开始在湖北文坛崭露头角。

1994年出生于荆州的张春莹现居武汉,此次她的获奖小说《开往宜水的火车》讲述一名失去丈夫的女子,与小她几岁的列车员之间的邂逅与情感碰撞,文章非常细腻,没有大的事件,却有内在的波澜起伏,透出人性的亮光与美感。

13日晚,张春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今年24岁,目前在一家文化公司里做编辑工作。今年5月看到湖北文学奖的评奖启事后,就把作品寄了过去。得到获奖的消息,她表示“我很意外,又感到高兴”。对于被贴上90后作家的标签,张春莹说:“我们这代人集体晚熟,因为我们从小生长在平稳安逸的环境下。我们虽然和前代作家的成长环境不尽相同,但优秀文学作品的审美与标准还是不会变的。”

记者还注意到,部分获奖作品以武汉作为创作背景,反映了火热的现实生活。比如在百步亭社区深入观察一年后,女作家冯慧写出了30万字长篇小说《群声沸腾》,这是一部聚焦当今都市社区生活的长篇小说,展现出了大社会背景下,小区小环境里不同人物的成长和社会变迁,读来令人沉重而又满怀希望。

第七届湖北文学奖获奖作品

一、长篇小说

《南方的秘密》刘诗伟

《群声沸腾》冯慧

二、中篇小说

《云落凡尘》丁东亚

《两头牛》郑局廷

《慈悲刀》朱朝敏

三、短篇小说

《开往宜水的火车》张春莹

《他的怀仁堂》谢络绎

四、散文集

《草木一集》舒飞廉

《遇见最美的本草——一位临床医生的中药札记》楚林

五、诗歌集

《摇摇晃晃的人间》余秀华

《蓑羽鹤》哨兵

六、报告文学

《重症监护室》周芳

七、儿童文学

《一天一个好故事》凡夫

八、文学评论

《同时代人:诗意的见证》

魏天无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