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月出现人流手术高峰
2019-02-14 07:35: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薛源)春节甜蜜相处,年轻情侣们情难自禁,谁知避孕工作出现疏忽,导致意外怀孕。记者从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几乎每年3月都会出现人流手术高峰。专家提醒市民正确避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发现意外怀孕,2018年,24岁的何露(化名)在男友陪伴下,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接受人工流产手术。询问病史时,何露告诉医生,她此前已经做过两次人流手术了。因此,做完手术,护士特意给何露发了一本避孕手册,提醒她今后做好避孕措施。谁知才过了一个多月,何露又出现在人流手术名单上。

“这么年轻,却不爱惜身体,太痛心了!”该院妇科门诊护士长李建平说,人流术后一个月内不能发生性关系,但何露担心吃避孕药会发胖,又不愿意采取其他避孕措施,结果“意外”频发。

李建平介绍,几乎每年3月都是人流手术高峰期,大多数是20岁—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此外,每年七夕节、国庆节过后,医院的人流手术量也会有所增加。这与节日期间追求“浪漫”、避孕措施不到位等因素有一定关系。

“人流手术伤身,但部分女性对这一危害的认识不够。”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吴美琴说,她曾接诊一位女性,30岁就已做了11次人流手术,导致此后无法怀孕。实际上,反复多次做人流手术,会损伤女性子宫内膜,无法为受精卵提供着床的“土壤”,影响怀孕。

吴美琴表示,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女性中,绝大部分是因不当避孕造成的意外怀孕,令人惋惜。有些情侣盲目信任“土法”避孕,比如靠计算安全期避孕、吃紧急避孕药避孕等。专家分析,其实,女性的生理周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安全期”不安全。紧急避孕药虽然能起到补救的效果,但也会打乱女性内分泌,不宜作为常规避孕手段。

吴美琴提醒,市民应加强保护意识,合理选择避孕方式,目前有短效避孕药、避孕套、宫内节育器、输卵管结扎等,切勿把流产手术当避孕措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