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青年”当人民监督员为民代言
2022-10-10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绿树成荫、碧水悠悠,秋日的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湖光山色,相映成趣。9月28日,记者在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见到彭勤,看着眼前的如画美景,他指着公园南面,脸上满是自豪:“那里原来有一处地方雨污分流不到位,我作为人民监督员第一次提建议,没想到,这么快,污水就成功改道,事情迎刃而解。”

散步时发现公园水污染问题

31岁的彭勤是光谷某培训机构的员工,他个头不高,身板结实,言语间洋溢着对生活的热情。10年前,他从荆州老家考上武汉的一所大学,毕业后留汉工作。

2018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明确规定,人民监督员依照规定对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活动实施监督,人民监督员制度正式成为国家法律确立的一项制度。2020年,彭勤看到武汉市招募人民监督员的公告,热爱公益的他立即报了名,并如愿成为全市180名人民监督员中的一员,任期从2020年9月至2025年9月。

彭勤家住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附近,平日里一家三口经常到公园游玩。2021年1月30日,他带着女儿去公园散步,走到公园南侧池杉林附近时,女儿闻到一股臭味。他仔细察看了现场水污染情况,并拍摄了照片和视频资料。

回到家后,彭勤将现场视频和照片发给江夏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助理郭声龙,建议对该公园的水污染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收到建议后,2月1日,检察官魏芬和助理郭声龙立即来到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在彭勤的带领下,很快找到了污染点。经初步研判,检察官认为该处水质污染问题系雨污分流措施不到位,污水进入雨水管道流入公园后,混杂公园内腐烂植物和生活垃圾所致。

启动公益诉讼整治公园污染

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内有国家二级保护水生植物野莲、野菱,还有黑斑蛙、中华大蟾蜍等数十种省级保护动物,对环境质量要求高。

“污染破坏了周边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威胁生物多样性,违背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江夏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传国说,按照法律规定,这属于公益诉讼的管辖范围。

事不宜迟,江夏区检察院决定启动公益诉讼。公益诉讼,需要公众参与。2021年4月7日,江夏区检察院依法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和相关人员参与。

听证会“火药味”十足。检察官介绍案情,并展示了污水排入公园的视频和图片。事情摆到了桌面,负责公园管理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十指紧握,额头微微沁汗:“发生这种情况,我们非常痛心,一定会积极查找源头,拿出对策。”彭勤作为人民监督员出席听证会,听完各方发言,他直言不讳:公园管理方应该扛起责任,加强维护和清理,其他相关部门要在其位谋其政,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

听证会后,江夏区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及时整改。检察建议发出后,有关方面投入2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污染情况进行综合整治。

“人民监督员是‘民意桥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彭勤说,这次建议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后,要继续当好检察监督的“第三只眼”,运用好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当好“民意桥梁”让城市更美好

两年来,彭勤作为人民监督员监督武汉检察机关的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建议、检察工作情况通报等工作,履职次数达到50多次。

“自觉接受监督,保障司法权力受到制约,不是纸上谈兵,相反,我们要动真格,严落实。”武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湖北省检察院要求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并将之和其他业务同等比重纳入业务考核,这一举措在全国首创,也是唯一。

据悉,2021年湖北省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数量居全国第一,武汉市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正权说,人民监督员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不仅能保证检察机关办案质量,还促进了规范司法、公正司法。

记者耿珊珊通讯员周晶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