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穿梭于500余节车厢里通宵“挑刺”
2023-01-20 08:1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徐丹通讯员肖冬桂苏杭)1月15日小年夜,位于武汉站与武昌东编组站之间,华中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基地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驰骋了一天的动车组列车在断电后进行清洁,武汉客运段库内质检员边雅清戴着头灯,走进黑漆漆的车厢内,上上下下认真仔细检查着列车的每一个角落。

这些列车朝发夕至,每天晚上进库“体检”和“休息”,因为在部分存车线停放的列车没有司机、机械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看管,为了安全考虑,不检修的列车要全部断电。保洁员和质检员只能借助头顶的头灯或手电筒进行作业。

武汉客运段库内质检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每晚对运行了一天的动车组列车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细致的复查,简单点说就是注意力高度集中地给保洁工作“挑刺”。确保车厢里的服务备品、卫生死角全面清洁到位,确保旅客使用的座椅、热水炉、卫生间等设施设备性能良好,不留任何隐患。

对质检员们来说,最困难的不是昼伏夜出,而是漆黑的作业环境。

边雅清走进车厢,第一项检查的就是行李架,她轻轻脱去皮鞋,站在座椅上,身材娇小的她使劲踮起脚尖,抬高额头,利用头灯仔细照射架内的每个角落,并用手指不断触摸查看是否留有灰尘。这时,她发现架子外侧有一道细细浅浅的黑印子,不太起眼,但她还是用抹布反复涂擦,终于将其擦掉。边雅清说:“这些细节都会影响旅客对列车的第一印象,容不得一点马虎。”

由于车厢内没有灯光,检查座椅下的缝隙时,她不得不将座椅拉开,蹲下身,借着头灯微弱的光束,在狭小的空间内查看各个缝隙和角落。每天深夜,边雅清在每节车厢里反复起身、蹲下、抬手、弯腰,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这样的动作。

厕所里垃圾袋有没有清理和更换、面盆死角有没有擦拭到位……检查卫生细节的同时,边雅清还要注意保洁员的作业是否规范。边雅清告诉记者,整节列车全部复查完需要30分钟至1小时。春运期间车次密集,她们组一共3名质检员,每人每日至多要检查20组左右列车,每组8—16节车厢,一共500余节车厢,需要通宵检查至第二天上午9时。

由于长时间在夜间微弱光束下用眼,光亮差以及熬夜带来视觉的极度疲劳,边雅清的眼睛经常会不舒服,她随时需要用眼药水进行缓解。边雅清觉得自己做的就是个“挑刺”的活,但是作为为旅客提供优质舒适安全旅行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她说:“我会一直把这‘刺’挑下去,直到每一组动车组无可挑剔。”

春运以来,仅在武汉动车检修基地,每天最高峰就有600多节车厢需要清洁和质检,边雅清和同事们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小年夜和除夕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她们在黑漆漆的车厢内,手电的灯光也随着她质检动作的改变不断闪现,远远看去,就仿佛一只扑闪的“萤火虫”在飞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