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每日巡查15公里堪称“活地图”
2023-01-20 08:1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宋磊通讯员郭育军王轶力)“注意杂物要清捞干净,污水不要滴在路面上。”1月18日一早,寒意浓浓,在汉口后湖大道百步亭世博园路段,江岸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管理站疏捞工段管理人员陈庭威和同事们正在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疏捞维护。

记者在现场看到,3辆黄色疏捞作业车停在路边,十多位作业人员分作四组,以约150米路段为一个单位,分组进行疏捞。“春节将近,我们加大力量,力保节日期间排水管道畅通。”陈庭威说。

只见多个雨水管网井室顶盖被打开,工人分头在不同的井室边,用长杆疏捞漏勺在雨水管网井室里掏搅,一勺勺地将水中的落叶、污泥等掏出,小心放置于塑料桶内集中,再装入清运袋,转放到运泥车上。大家清理完一个井室,就用清洗吸污车喷水冲洗内部,同时清理路面。此时,陈庭威来回走动,查看进展。约20分钟后,一个路段疏捞完毕,他走到井室口,盯着管道内部检查。“管内积泥不能超过管径的1/3,否则就是疏捞不彻底,需要‘返工’。”

“江岸区主次干道排水管道共570余公里,为保障城市‘毛细血管’畅通,我们实行的是全年‘全覆盖,不间断’疏捞维护。”陈庭威介绍,江岸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管理站按月提前制定了疏捞维护计划,因时因需突出阶段重点,每年全辖区内管网整体进行2—3次疏捞,局部重点区域进行5—6次疏捞。“地毯式推进,无死角作业,确保排水管网畅通。”

“排水管网通畅关乎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不能有一丝懈怠。”几乎每天,陈庭威和同事们都要疏捞管网15公里左右,特别是老旧小区、菜场、餐馆等容易造成管网淤堵的重点区域。因为常年奔走在疏捞现场,大家慢慢成了区域地下排水管网“活地图”,管网结构、设施方位烂熟于心。

后湖大道疏捞维护点工作完成后,陈庭威打开工作计划表查看,然后立即奔赴下一个疏捞点位。“每疏捞通一处管网,都有满满的成就感。”

“疏捞维护排水管网5000公里以上”,这项工作列入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清单。据武汉市水务局介绍,该工作正在全市常态化推进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