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已成普遍共识
2023-03-27 09:36:00 来源:武汉晚报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是清明祭扫首个小高峰,持续多日的阴雨结束,天空放晴,武汉各大公墓、陵园迎来前来祭扫的市民。下午祭扫市民有所增加,文明祭扫已成普遍共识。

各大墓园推出用鲜花换纸钱

今年,各大公墓、陵园继续推出鲜花换纸钱活动。25日,记者在龙泉山孝恩园看到,园区入口处设置了三个香蜡纸钱寄存点。龙泉山孝恩园总经理茅俊介绍,园区自2018年开始倡导无烟祭扫,主要是通过园区广播、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入口处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劝导,“现在市民都是买鲜花、丝带祭扫,扫墓时做做卫生,来寄存香蜡纸钱的人越来越少。”记者观察发现,祭扫人群几乎人手一束鲜花,几乎成了“标配”。

茅俊介绍,孝恩园开展鲜花换纸钱服务已有多年,最开始推行时,一天需要数千枝鲜花来换纸钱,25日的小高峰日,只用了百余枝鲜花,“市民带传统祭扫用品的越来越少,祭扫文明程度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较之往年,选择下午扫墓的人群有所增多,错峰错时祭扫成为新风尚。25日下午2时,记者在孝恩园遇到手持鲜花前来扫墓的市民秦女士一家,秦女士住在汉口后湖,她告诉记者,这两年考虑到错峰祭扫,她和家人选择下午时段前来,“是为自己与陵园减负”。

当天下午,近百户市民来到孝恩园扫墓,与往年的祭扫高峰相比,下午时段人数更多。根据孝恩园统计数据显示,25日全天祭扫人次比上周六有所增加。工作日每天都有市民前来祭扫,“错峰祭扫有了明显效果,陵园工作压力相应减轻了”。

各种便民措施方便市民祭扫

长乐园在园区设置便民服务点,免费送上熟鸡蛋、面包、鲜花、丝带等便民物资。在便民点,市民可免费领取打扫墓碑的抹布,园方同时备有各类紧急医疗用品,家住武昌丁字桥的市民胡女士拿到抹布后点赞,“这个免费送的服务挺好,很方便”。

在孝恩园园区入口的便民咨询站,提供一次性雨衣、雨伞、爱心老花镜、水桶、毛巾等,如果祭扫人员腿脚不便,陵园还免费提供轮椅租借服务。注意到有坐着轮椅前来的老人,工作人员立刻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现场人员同时告知有需要的市民,为方便市民,公众号“客户服务”下设置了墓位查询功能。

“我们准备了4台新能源电瓶车,每台电瓶车可以乘坐14人”,扁担山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扁担山公墓是中心城区最大的公墓之一,环山一圈有2.5千米,为了方便有需要的市民,扁担山公墓提供了免费乘车服务。

此前,按照武汉市民政部门的安排,各大陵园都倡导采取错峰措施,尽可能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在现场祭扫的基础上,还开通了代客祭扫服务,市民朋友可通过电话咨询或者查看公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查询相关信息,合理选择祭扫时间和方式。

预计本周末(4月1日、2日)及清明假期(4月5日)也将出现祭扫出行高峰,祭扫高峰时段会在早上的8时至11时,民政部门倡导,避开祭扫高峰时间,错峰祭扫。

记者刘晨玮通讯员郝利红闫明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