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任性”再燃抗议之火
2023-03-28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3月26日晚,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了一份只有一行字的声明,宣布解雇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的职务,随后引发多地大规模示威,把近期针对政府执意推动司法改革的抗议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据美联社援引以色列政府分管公共关系官员加莉特·阿特巴里安的说法报道,内塔尼亚胡把加兰特叫到办公室,通知他被解职,理由是对加兰特“已无任何信任可言”。

加兰特现年64岁,曾是海军上将。他25日呼吁政府在4月26日“独立日”假期前暂停推进司法改革,否则将在军队中引发混乱,对以色列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政府去年12月就职后致力推动司法改革,以期增强政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削弱最高法院权力。以色列政府本周将推动议会就关联司法改革的法案表决。一旦相关法案获得通过,将给予执政联盟在所有司法部门人事任命方面的最终决定权。此外,司法改革方案还寻求通过立法,赋予议会推翻最高法院裁决权力。此举在以色列国内掀起轩然大波。

以色列舆论指出,如果内塔尼亚胡政府司法改革得以实施,将是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最“颠覆性”的政治变革。三个月来,抗议活动持续不断。

加兰特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中首名公开反对推动司法改革的高官。他遭解职后在推特发文说,国家安全“过去一直是、并且今后也将是我一生使命”。

加兰特遭解职在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海法、贝尔谢巴等地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者挥动以色列国旗走上街头,警方不得不用高压水枪驱散愤怒的示威人群。

以色列反对党领袖批评内塔尼亚胡此举“越过红线”。前总理亚伊尔·拉皮德与前防长本尼·甘茨发表声明说:“国家安全不能成为政治游戏中的一张牌。”

以色列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阿萨夫·扎米尔26日宣布辞职,以示不满。

按照美联社分析,解职加兰特有助于内塔尼亚胡加速推动司法改革。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去年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内塔尼亚胡成功组建由6个右翼或极右翼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在120个议席的议会中控制64席。这届政府也被普遍视为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右翼的政府”。

围绕司法改革的争议已将以色列拖入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以色列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警告说,如果无法就司法改革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国家将面临灾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