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这家小微企业创新产品远销30国
2023-08-25 16:3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衡通讯员周雄徐杨)20日,一辆满载着52箱约300只真空开关管的货车,从蔡甸大集街道武汉飞特电气公司启程运往中欧班列车站,这批产品将在20天后送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客户手中。

企业负责人胡闻问望着运输车辆渐行渐远,向记者回忆说:“我们的产品现在能够远销海外,是因为我们在两次失败后没有放弃。”据介绍,这家位于蔡甸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如今已叩开了美国、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等30多个海外市场的大门。

2000年,胡闻问与一批老同行在江苏无锡一位客户的小车间里,创办了飞特电气公司,专门生产中高压电力开关中的核心部件真空开关管。6年后,因扩产需求,公司在苏州、常州、常熟等地多次考察后,最后将企业搬回了武汉。“当时我们厂只有20名员工,销售额不过百万元,想在长三角地区建厂,地价太高,我们承担不起。”正在企业因选址问题犯难时,蔡甸招商干部主动找上门,愿以较为优惠的价格提供40亩土地,并给予税收优惠。

2006年,大集街道工作人员帮忙跑手续,联系当地建筑企业代建厂房,飞特电气公司成为大集工业园首个入驻企业。“用现在时髦的话讲,算是带着设备从无锡拎包入驻。”胡闻问笑言。搬入蔡甸大集的新厂房,飞特电气公司的产能得到释放。

2008年的一封来自俄罗斯的电子邮件,成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起点。这家俄罗斯企业要订购300只真空开关管,飞特电气公司的技术人员按照对方参数要求,开始设计产品结构及外观,采购零部件开发样品。

然而,他们的产品要进入国际市场,还必须通过荷兰电力试验所测试,这是一家国际性的电力试验认证机关,在行业内具有最为广泛的认可度和公信力。

“我们都是有30多年行业经验的老人,当时对送检的产品非常有信心。然而,两次送检结果都是不合格。关键是国内与国外的产品标准不一样,参数要求有高有低。”胡闻问说,连续送检失败,海外客户等不起,丢了订单,人家以后就不会再找你了。

为改进核心部件所用的铜铬合金材料,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张雍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跑遍了国内大大小小的材料供应商。对照技术评审会分析的参数,对铜铬合金材料进行均匀度、密度和电导率的测试。第二年秋天,飞特电气公司第三次送检,终于顺利通过了荷兰电力试验所测试。

“研发时间超过547天,送检成本约30万元。如果我们因为之前的失败而放弃,可能永远打不开国际市场。”回忆这段经历,胡闻问感慨万分。

靠过硬的技术,靠坚持不懈地自主研发,该公司目前已有各项专利83项。今年以来,该企业一直满负荷生产,日生产约2000件真空开关管。年销售收入预计超过1.5亿元,产品出口近3000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