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70多棵大树陆续干枯
2023-08-25 16:3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孙笑天许魏巍)“几十棵大树陆续干枯,谁来救救它们。”近日,武汉经开区水木清华小区居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求助,小区里一些大树出现枯死情况,怀疑是病虫害,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帮助。8月23日,《拍“板”》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到小区,鉴定出小区绿化受到白蚁侵害。专家现场给出防治建议,小区业委会表示,将筹措资金解决“蚁患”。

小区居民徐先生介绍,小区2006年建成,采用园林式绿化,水木共生。两三年前开始,小区物业服务下降,公共设施管理缺失,绿化缺乏维护。去年夏天,当时的物业公司退场,小区绿化彻底失管。

近期,徐先生发现,小区里一些树木陆续干枯,甚至有20年树龄的大树枯死,疑似患了虫害。“这些树木有成人怀抱粗细,枯死太可惜了。而且,树枝干枯后容易倾倒断裂,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8月22日中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内林木茂盛,绿化带中树木杂草生长茂密,有些树木甚至长到了居民家阳台、窗户上。21栋居民楼一侧紧挨着3棵干枯的大树,在小区2期地下车库出口,一棵大树树皮发黄脱落,树身上有蚁类生长。记者粗略统计,出现枝干或树皮干枯的大树有三四十棵。

“应该是白蚁。”小区居民章先生说,他也曾在大树周边和家中发现蚂蚁。小区前物业退场后,街道引进了红色物业,他曾向红色物业反映,但对方称没有专业绿化养护人员,无能为力。

随后,记者找到小区红色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原物业退场,新物业尚未引进,他们临时代管小区,只负责公共卫生维护等,以保证小区正常秩序,无力承担绿化养护等工作。

水木清华社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前期已接到居民反映,社区组织人手在小区进行了巡查,发现出现干枯情况的大树有70多棵,初步判断是生了白蚁导致。

小区树木干枯是不是因为白蚁?该如何处置?现场,记者联系了武汉经开区房屋安全管理站。该站负责人表示,会尽快安排工作人员邀请白蚁防治专家到场鉴定。

23日上午9时,该站相关负责人带领白蚁防治专家来到小区。经专家鉴定,该小区树木干枯确为白蚁引发,且情况较重,武汉地区常见的黑熊散白蚁、家白蚁、黑翅土白蚁在该小区均有分布,需尽快进行防治,进行药物喷洒、蚁巢挖掘等。

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武汉市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办法》等规定,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的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为15年,包治期限内由白蚁防治机构免费服务,对低保户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灭治白蚁服务。该小区建成于2006年,已超过包治期限,需小区自行出资联系白蚁灭治服务企业进行防治。

现场,该负责人和白蚁防治专家与小区业委会成员就白蚁防治相关政策和方法进行了详细沟通,并推荐了一批白蚁防治服务企业供小区选择。

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先生表示,新一届业委会刚刚成立,近期将召开业主大会商讨引进新物业相关事宜。届时,也会商讨小区白蚁防治一事。“无论如何,业委会将尽快筹措资金,解决小区‘蚁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