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开学综合征”,收心分步走
2015-03-02 13:42:36 来源:育儿心理学

孩子“开学综合征”,收心分步走

2015-03-01 育儿心理学 育儿心理学
摘要:
寒假渐渐接近尾声,最重要的春节也过完了,孩子的心也难免长草,玩的有点“疯”有点“野”了,可是开学就在眼前啦,估计有些孩子一想起来就心存惆怅,恨不得假期不结束。所以想办法面对回归常态生活吧!

  假期大家都过得很愉快,节后父母上班适应一周跟上节奏了,可是现在发现开学在即孩子却懒散了不少,无法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这个“节后综合症”遇到“开学综合症”难免让孩子对开学产生抵触情绪呢,所以小育给父母们分享几个方法帮助给孩子“收心”应对这个特殊时期。


1、开学综合征,不用大惊小怪


  孩子的“开学综合征”,是正常现象,就像我们大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孩子也得需要时间来过渡。所以,父母提前几天有准备的做好引导,孩子自然会顺利“收心”进一步去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2、收起懒散,调整作息时间


  假期有外出游玩或者聚会难免导致作息时间不规律,父母在开学提前一周时间引导孩子尽可能的按时起床、睡觉和吃饭,适当的配合一定的户外活动。调整孩子生物钟为回归学校上课学习做准备。


3、新学期,新目标


  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与孩子共同商量新学期的目标,制订学习计划。抽出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多说一些积极的语言,帮孩子调整好状态,同时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打游戏等玩乐的时间。鼓励运动或是和同学多活动,让孩子精神饱满地开始新学期学习生活。


4、合理安排写完作业


  有些孩子到开学倒计时才会冲刺写作业,尤其到最后最后一两天最为明显,所以父母不妨在提前几天与孩子沟通制定定新目标的时候就把作业顺势合理安排,孩子不用心身疲惫玩“冲刺”还能认真写作业熟悉回顾知识点。需要注意的是,父母要避免看到孩子补写作业进而没完没了的唠叨,这样会助长孩子的厌学情绪。


5、缓解害怕开学的“小恐惧”


  如果孩子出现紧张、焦虑的学习的心态,父母也不要着急,建议间隔几个小时让孩子或是父母陪同一起进行慢而深的呼吸,慢慢就会感觉紧张度降低,身体也会有放松感。适量的运动量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慢跑、舞动身体、打球等活动。


本文为育儿心理学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微信公众号yuerxinli”。

欢迎关注我们

育儿心理学(yuerxinli)最值得关注的育儿自媒体,每天5分钟,让您更加了解如何从心智、EQ上培养宝宝。我们是中国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成员。
联系合作请添加QQ号:2405635816

育儿课程预约,猛击“阅读原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