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POP系列:复制手绘POP人才
2015-03-02 13:43:23 来源:中国药店

手绘POP系列:复制手绘POP人才

原创 2015-03-01 黄俊龙 中国药店 中国药店




内文提要:实施手绘POP人才复制体系的关键是需要公司高管的重视,做好实施规划,相关部门安排相应人员实施这一工程,并在工作绩效上做好相应配套考核。


作者:黄俊龙


手绘POP由于其使用广、制作快、成本低、效果好等优势,在药店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但是,伴随着手绘POP的热潮,也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摆在连锁药店管理层和培训部门面前,那就是各个分店的手绘POP水平参差不齐,写的好的,看着赏心悦目,且能很好促进销售;写得烂的,没法看,真的是写了还不如无。


如何确保各分店的手绘POP水平能在比较接近的一个层面上,更有效地提升连锁药店卖场环境并促进销售。为此,笔者专门来探讨连锁药店手绘POP人才复制体系构建。


六大问题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目前制约连锁药店手绘POP水平的主要因素:


第一、连锁药店没有固定的人去开展内部手绘POP培训,光靠外请培训师,一段时间不开课了,水平就会急剧下降。


第二、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专门为连锁药店编写的手绘POP教材,对各种手绘POP教材盲目选择或者在网上下载手绘POP培训课件,发给店员学习,学习效果自然打了不小折扣。


第三、各门店的手绘POP工具配置没有统一规划,基本靠门店自己买,各门店是根据自己的现有工具来安排书写POP,甚至给了POP样板也因为工具限制没法按要求制作POP,经常出现某店红色笔多,写的POP大部分用红色,某店觉得其它颜色掉色快,大面积采用黑色来书写POP等场景,绘制POP过于个性化!


第四、连锁药店很多没有建立自己内部手绘POP优秀作品库和行业手绘POP优秀作品库,各门店书写POP缺乏直接能用的参考作品。


第五、门店书写手绘POP的人员没有相应的考核和补助,卖场手绘POP的书写和布置没有列入卖场现场管理检查考核,门店重视程度不够。


第六、对于医药行业开展的手绘POP比赛活动,总部没有专人跟进和鼓励店员参加比赛,企业没有定期组织内部手绘POP比赛,兴致来了或者觉得门店的手绘POP水平下降了才组织比赛等,店员感觉兼职写手绘POP不受到重视


解决方案

连锁药店手绘POP人才复制体系主要是根据上述6个影响连锁药店手绘POP水平的因素,结合本人在连锁药店做手绘POP培训以及对连锁药店手绘POP的现状来搭建。


第一、连锁企业要对各分店的POP工具、POP展示道具、POP纸张、爆炸卡等物料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统一采购POP工具,统一POP展示道具配置,POP纸张、爆炸卡统一印刷,其中POP纸一般由2开和4开两种常用规格,2开的大号POP建议单面印刷,白底四边框边;4开的中号POP建议双面印刷,一面黄色底,一面白色底,上下带框,左右不带框。所有的POP中间不要印刷花草、图案等无用且妨碍POP书写的东西。


第二、组织一场所有门店参加的企业内部手绘POP大赛,发掘企业内部手绘POP人才,组建企业内部手绘POP人才交流群,为各门店的手绘POP人员提供交流渠道。如果企业的手绘POP人才水平比较高的,选拔优秀的人才组织开展企业内部手绘POP培训课程,一般手绘POP基础入门班培训3天即可,最好采用封闭式培训。再经过3-5期基础班培训后,内部培训师根据培训情况不断修订培训课件和整理丰富POP学习资料,即可形成企业内部的手绘POP培训课程。


在企业有相应的人员参加过基础培训班后,有条件的可以跟兄弟连锁单位进行交流,外聘专业老师开展POP培训,开阔学员的眼界,提高制作POP的水平。


企业内部培训要形成固定机制,每个区域每个季度确保有一次培训,每个季度初开展一次与季节产品主题有关的手绘POP内部比赛,采用赛训结合的方式,确保想学习POP的店员有机会参加学习,储备企业的手绘POP人才。当然对于开展培训的内部培训师给予相应授课补助和学习成绩好的学员奖励POP学习教材和POP笔(不建议给奖金),对于内部POP大赛可自定奖金或者要求厂家合作开展。


第三、将手绘POP书写和合理使用落实到卖场现场管理的考核上,让门店重视手绘POP在药店的使用,同时要编写企业内部手绘POP使用规范建议,给予门店相应的指导,落实门店书写、张贴、展示、更新、更换手绘POP的细节指引,细化到如自选货架端架在非促销期可以放置几个爆炸卡、写什么类型内容、促销期间可以放多少上爆炸卡,会员日卖场布置要统一如POP内容、使用POP纸的规格、根据货架数量来确定使用POP的数量、展示的位置、什么时候更换POP等等的细节并及时修订和完善,形成企业手绘POP书写应用规范制度,形成统一要求落实到实战中去。


第四、建立企业内部手绘POP作品库,定期更新和增加作品,提供给店员书写POP时参考。作品库来源一是企业内部巡店检查时发现的书写比较好的作品、企业内部POP大赛的优秀作品、全国性药店POP大赛优秀POP作品、同行书写比较好的POP作品、网上收集比较好的POP作品等。这些POP作品有一点要注意,最后必须用企业自己的POP纸和工具来由企业内部POP培训师重新书写,这个是基于其它的作品颜色和纸张规格类型等有的对于一般店员没法很好模仿,但是转借用书写到企业自己的POP纸上就可以更加直观模仿了。这个过程可以很好提高企业内部POP培训师的书写技术。


作品库要定期发给门店学习使用,前期开展这个工作的时候,每一次活动的POP先由培训师亲手书写一套,扫描或者拍照整理发给门店参考,只要经过3-5场促销活动POP作品的模仿,在使用同样POP工具和纸张的条件下,各店之间的POP水平就可以保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经过一年的坚持,企业的内部手绘POP作品库就初步建立了,第二年开始就是完善和更新作品库了。


第五、建立企业经营产品内部手绘POP术语库,类似我们常说的产品卖点和销售话术。例如中药罗汉果,功能主治:清热润肺、止咳、利咽、滑肠通便。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在刚刚过去的夏季,POP术语库就要指引店员夏季写罗汉果的作用重点是清热、止咳、利咽,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而其它作用则用小字写或者不写。而现在是秋季了,术语库指引则应该是让店员写罗汉果的重点是润肺、滑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而其它作用则用小字写或者不写。也就是让店员在书写产品或者固定内容的时候,能够使用相对统一有效的话术。


由于大多数店员对于销售话术提炼水平不足,提供了手绘POP术语库就能减少门店店员因不善于文案提炼,导致同一产品各门店的POP文字内容版本很多种。有了术语库,让各分店手绘POP作品的内容相对统一在一个水平上,POP的传播也更有效。


喜欢的话就点赞吧!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