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店员经典教材:风寒、风热感冒鉴别用药
2015-03-02 13:43:26 来源:中国药店

药店店员经典教材:风寒、风热感冒鉴别用药

原创 2015-03-01 平原 中国药店 中国药店




笔者说:感冒药是药店里一个比较大的品类,有些大卖场中的感冒药及其相关外用产品总数可达百种以上。面对琳琅满目的感冒药,店员要根据顾客的不同情况做出迅速而准确的判断。


作者:平原


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的病机是:风寒外束,卫阳被郁,腠理闭塞,肺气不宣。


机体感受了风寒之邪,其病变部位主要在肌表皮毛。风寒邪气与人体正气相争于肌表,产生一系列的症状表现,中医称之为表证。表证是机体对病邪侵袭最初阶段产生的反应,常见于多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的早期,以发热、恶寒、舌苔薄白、脉浮为特点。


风寒邪气侵犯人体,由于邪气轻重的不同,患者体质强弱有异,所产生的病理变化和症状也不一样。如感邪较重,并以寒邪为主,则正邪激烈相争于肌表,造成皮毛闭塞、卫阳被遏、气血不利的特殊病理变化,其反映于体表的典型症状为无汗、头身疼痛、脉浮紧等。


代表药物有感冒清热颗粒、感冒软胶囊、风寒感冒颗粒和通宣理肺丸。

风寒感冒

感冒清热颗粒

感冒软胶囊

风寒感冒颗粒

通宣理肺丸

药物组成

荆芥穗、薄荷、防风、柴胡、紫苏叶、葛根、桔梗、苦杏仁、白芷、苦地丁、芦根。

麻黄,桂枝,荆芥穗,黄芩,苦杏仁,羌活,川芎,防风,白芷,石菖蒲,葛根,薄荷,当归,桔梗

麻黄、葛根、紫苏叶、防风、桂枝、白芷、陈皮、苦杏仁、桔梗、甘草、干姜。

紫苏叶、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黄、甘草、陈皮、半夏(制)、茯苓、枳壳(炒)、黄芩。

功能主治

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

散风解热。用于外感风寒引起的头痛发热,鼻塞流涕,恶寒无汗,骨节酸痛,咽喉肿痛。

解表发汗,疏风散寒。用于风寒感冒发热,头痛,恶寒,无汗,咳嗽,鼻塞,流清涕。

解表散寒,宣肺止咳。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咳痰不畅,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头痛无汗,肢体酸痛。

用法用量

开水冲服,一次1袋,一日2次。

口服,一次2~4粒,一日2次。

口服 一日3次,一次1袋,小儿酌减。

大蜜丸,口服 一次2丸,一日2~3次。水丸口服,一次7克,一日2-3次。

禁忌

不适用于风热感冒。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注意事项

(1)素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严重慢性病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2)应严重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婴幼儿、年老体虚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用三天后,症状无缓解,发热、咳嗽加重,并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4)该药应放置于儿童不能触及处。

(5)过敏体质者慎用。

区别用药

前两者为疏散风寒药酌配清热解毒、清利头目的药物,主要用于外感风寒而里有蕴热的患者。主要是有恶寒重发热轻的表寒症,又有咽痛咽肿的里热症。其中感冒清热颗粒清热的力量更强。

后两种的组方主要是辛温的疏散风寒通调肺气的药物,加上少量的苦燥化痰的药物,主要用于典型的风寒感冒。而通宣理肺丸更可用于兼有咳嗽的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病机是:风热犯表,热郁肌腠,卫表失和,肺失清肃。


《诸病源候论?风热候》:“风热病者,风热之气,先从皮毛入于肺也。肺为五脏上盖,候身之皮毛,若肤腠虚,则风热之气,先伤皮毛,乃入肺也。其状使人恶风寒战,目欲脱,涕唾出。”


风热感冒的代表药物有双黄连口服液、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丸和羚翘解毒丸。外用药物有薄荷锭。

风热感冒

双黄连口服液

桑菊感冒颗粒

银翘解毒丸

羚翘解毒丸

薄荷锭

药物组成

金银花、连翘、黄芩。

桑叶、菊花、连翘、薄荷油、苦杏仁、桔梗、甘草、芦根。

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牛蒡子(炒)、淡豆豉、桔梗、淡竹叶、甘草。

羚羊角、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穗、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叶、甘草。

薄荷脑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用于感冒发热,咳嗽,咽痛。

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用于风热感冒初起,头痛,咳嗽,口干,咽痛。

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

疏风,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恶寒发热,头晕目眩,咳嗽,咽痛。

散风,泄热。用于感冒头痛。

用法用量

口服 一次20ml,一日3次,小儿酌减。

开水冲服,1次11~22g,一日2~3次。

用芦根汤或温开水送服,一次1丸,一日2~3次。

大蜜丸,口服 一次1丸,一日2~3次。小儿酌减。水丸,口服,一次1袋,一日2-3次。

嗅吸或擦患处,用后密盖。

禁忌

不适用于风寒感冒。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注意事项

(1)素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严重慢性病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2)应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婴幼儿、年老体虚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用三天后,症状无缓解,发热,咳嗽加重,并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4)除非在医师指导下,否则不得超过推荐剂量使用。

(5)该药应放置于儿童不能触及处。

(6)过敏体质者慎用。

(1)此药物为外用药,不可口服。

(2)该药应放置于儿童不能触及处。

(3)过敏体质者慎用。

区别用药

桑菊感冒颗粒,银翘解毒丸是古方桑菊饮和银翘散的原方。桑菊饮用于外感风热表证,兼肺气不舒的患者,也就是恶寒轻而发热重,咽干或痛,加上咳嗽比较明显的患者。而银翘散适用于外感症状较明显,热症较明显的患者。总之,桑菊清热解表力轻,宣肺止咳的力量较强;银翘清热解表力强,兼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所以,古称桑菊为辛凉轻剂,银翘散为辛凉平剂。

羚翘解毒丸在银翘散的基础上加了一味羚羊角粉。羚羊角粉平肝息风,清肝明目,凉血解毒。所以这个药,清热的力量更强,并且多了镇惊的作用,尤其适用于在风热感冒初期发热较甚,并有高热惊风史的患者。

双黄连口服液,组方较简单。清热解毒,疏风解表。清热力量较强,适用于外感风热,而热症明显的患者。其适用范围较广,平时咽喉痛等上火表现也适用。

薄荷锭,则可以搭配上述的内服药缓解头痛和目胀。


喜欢的话就点赞吧!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