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柯文哲:二二八纪念日演讲
2015-03-02 13:47:15 来源:燕南园爱思想

演讲|柯文哲:二二八纪念日演讲

2015-03-01 柯文哲 燕南园爱思想 燕南园爱思想

所有关心二二八事件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68周年纪念日,我和许多在场的朋友一样,是以受难者家属的身分出席这个纪念会。在我的印象中,每年的二二八,我的父亲总是留着眼泪从法会回来。看着父亲的眼泪,我很心痛。但是我知道,我的父亲想到他的父亲内心有更多的痛苦。

在1947那个悲伤的年代,台湾人民有不少人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朋友。台湾社会失去了一批菁英的知识份子,最后在台湾的历史留下长期的恐惧、沉默和隔阂。在人与人之间筑起了一道看不见却冰冷的高墙,直到今天还在分裂这个社会。

做为受难者之家属,内心当然沉重,但也因此让我们更坚强。二二八的痛,有多痛?该是痛到无法言语。因为我的父亲不愿跟我讲他父亲的故事,他不希望上一代的痛苦,下一代继续承担。因此我是从照片认识我的祖父,从历史认识他,从我父亲每年在二二八纪念会的眼泪中认识我的祖父。

我的祖父柯世元先生台北师范毕业之后,在新竹的小学教书。不管是皇民还是国民,这些都不是他自己决定的。他只是一个台湾人,一个认真做事而且安分守己的台湾人。即使这样也不能免于时代的悲剧,二二八事件发生时,也许只是一名知识份子的身分,就足以被清乡的国民党抓去关、抓去打,出狱后卧病3年而死,死的时候54岁。

祖父过世的时候,因已卧病3年,家境一贫如洗。我父亲只有足够的钱买一套新的内衣裤送我的祖父离开这个世界,在我祖父入殓时连一套完整的新衣服都没办法,这是我父亲一辈子的遗憾。二二八事件造成上一代的家破人亡,也剥夺了我父亲升学的机会,这是他的另一个遗憾。

二二八,伤害我祖父的生命,伤害我父亲的人生,伤害我的感情。

一个二二八事件造成柯家三代人的痛苦,许多受难者的家属应该也是有同样的痛苦。在我参选台北市长初期,我的父亲极力反对。他说:我在二二八失去了父亲,我不要以后再失去儿子。为了这句话,让我开始思考我们要留下甚麽样的台湾给下一代?也因为这一句话,我下定决心参选。

台湾人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台湾人要做台湾这一片土地的主人!

四百年来,这块土地的政府一直换,但是台湾是我们的故乡,这个不会改变。我常说:我们改变的现在是下一代的未来。有真相,才有原谅。有原谅,才有和解。有和解,才有和平。不让历史的悲剧再发生在我们的子孙身上,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政府有公义,社会才有和谐,国家才有将来。亲爱的朋友们,纪念二二八是为了面对历史、还原真相,让台湾社会重新站起、继续前进。今天柯文哲以受难者家属的身分参加这个纪念会,期待台湾社会不再有遗憾,而能充满爱与和平。谢谢各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