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烟斗:从材质到装饰
2015-03-02 13:48:26 来源:尚诚古品红木家具知识

木质烟斗:从材质到装饰

2015-03-01 尚诚古品红木家具知识 尚诚古品红木家具知识

起源于16世纪的烟斗,在19世纪进入我国,并且伴随着手工艺人的加工,逐渐开始成为一种吸烟工具之外的工艺美术品,被不少收藏迷所喜爱。

所以,今天,小尚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热的木质烟斗。


材质

不同材质,对于享受烟草效果,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所以,一般的木质烟斗,只有以下三种材料。

石楠木

这是一种生长在地中海的岩石壁上树木,其多年生长的根瘤最适合做烟斗。这种根部材质,木质相当坚硬,加之石楠木本身具有吸收水分的功能,所以可以将烟草中水分完全吸收,不会影响烟草的口感。

大块根瘤雕刻而成,根的痕迹清晰可见,不加修饰,一种大气也淋漓尽致的展现。


木质烟斗搭配鎏金烟嘴,奢华大气。


红木

红木本身木质坚硬,能耐高温,适合做烟斗,加之其花纹秀美,能使烟斗呈现一种特别的优雅。这种烟斗,在中国最为常见,也最为出名。

对红木的使用技术,完美的移植到了烟斗上。

麻梨疙瘩

麻梨疙瘩是生长在我国华北和西北的一种灌木,其特点是生长极为缓慢,但是木质密度极高,耐火烧、耐高温、落水沉。加之其疙瘩造型,漂亮文理,一经创造,便形态万千,因而是做木质烟斗的绝佳材料。


海柳木

很多人对这种木材不熟悉,主要原因就是这是一种非常稀少且珍贵的木材,生长于大海深处,木质坚硬耐腐,而且有一种天然的过滤作用,非常适合做烟斗。

带有光泽的木材本身便是一种大气的美感,加上黄金配饰,绝对是儒雅奢华的结合。

装饰面

除了木质之外,还有一点对烟斗影响较大的,便是烟斗的三种形态,这点大家在选择时要分清楚。

光面型

自然的木质纹理,以及瑕疵,都在光面烟斗上表露无遗,是收藏者们都梦寐以求的。


沙喷型

是一种用喷射器产生的强大气流,推动细沙粒、金属珠,或者玻璃颗粒,对斗坯表面进行喷射冲击,这种烟斗一般表面粗糙,散热较好,且外形都非常吸引人。


乡土型

与沙喷型类似,只是此种类型完全由手工完成,散热性强,也更不易滑落,也非常受人们喜爱。



本文由尚诚古品原创,图片整理于网络,如有转发请务必注明“转自尚诚古品”,否则我方将进行侵权投诉!

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进入尚诚红木的佛珠手串钻石级微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