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15年最让人纠结的电饭煲选择题!
2015-03-02 14:14:34 来源:家电圈

【揭秘】2015年最让人纠结的电饭煲选择题!

2015-03-01 家电圈 家电圈

不是中国企业造不出“高端电饭煲”,而是受制于中国市场和中国家庭长期以来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和思维认知,总认为“外国的月亮就是圆”。实际上,当前大量日本高端电饭煲均是由中国企业生产代工的,何必远渡日本抱回来一个中国造?


宁言||撰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款小小的“电饭煲”所引发的舆论热潮,正在从中日两国家电企业之间的产品制造和创新能力较量,快速上升至中日两国制造产业的综合实力博弈。

对于众多中国家电企业来说,难道发展了30多年后,还没办法生产出一台可以与日本电饭煲产品相媲美的电饭煲吗?

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可以看一组数字:

目前,中国家电市场上的国产电饭煲,普遍售价都在三四百元,最高端的本土电饭煲也只卖到一二千元左右。

在日本,市场上销售的最便宜电饭煲,也要一二千元。而比较中端的电饭煲售价则在四五千元。最高端的日本电饭煲售价高达三四万元。

所以,拿当前中国市场上售价不过三四百元的电饭煲产品,与日本市场上动辄三四千元的电饭煲产品相比,自然“谁优谁劣”一目了然。但肯定不科学。

其实,对于一款电饭煲产品来说,判断其好坏的核心要素并不多。其实就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在,看得见的内胆(锅)材质;另一个则是外在,看不见的火力(温度)控制曲线。

在这两方面,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已经部分接近甚至部分超过了日本企业。于是,才由了日本电饭煲大量由中国企业生产制造的事实。

最近几年来,以美的、苏泊尔、九阳为代表的一大批本土企业,纷纷发力推出售价高达一二千元的电饭煲,并开始推动电饭煲的内胆材质从铝、不锈钢、复合多层材料以及陶瓷(紫砂),甚至是铸铁等变化。同时,在加热方式上,从最初的底盘线圈加热,向四周环绕立体电磁加热的变化。此外,在控制方式上,从机械式控制向微电脑精准控制的变化。

近年来很多日本,甚至韩国的高端电饭煲产品,都是由中国企业生产制造完成。也就是说,并不是中国企业造不出日本企业的那种电饭煲,而是说当前中国家庭的消费习惯和经济能力,没有办法接受花四五千元,甚至上万元买一台电饭煲产品。同时,中国人对于米饭的细节关注度,远不及日本人对于米饭的关注度高。

应该说,中国家庭对于米饭的要求只是“温饱”、“管饱”初期阶段,而日本家庭对于米饭的要求已经步入了“口感好”、“味道更好”的精细化阶段。

所以这也是最近几年以来,美的等本土企业只推出售价只有一二千元的电饭煲产品,而没有真正推出四五千,甚至上万元的电饭煲产品。不是没有能力,还是担心整个中国高端电饭煲市场需求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和体系化。

面对“购买电饭煲”这一选择题,中国家庭的消费者其实不需要纠结和犯难。要知道,中国企业不是没有实力制造高性能的电饭煲产品,而是说中国家庭和消费者对于高性价比的高饭煲接受度,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过度的“崇洋媚外”只会显示我们没底气、没有认知。

面对已经拉开的2015年家电市场大幕,中国家电企业应该敢于在电饭煲产品上“亮剑”,敢于推出“功能不输给日本电饭煲”但“价格还要优惠于日本电饭煲”的好产品。这样,才能真正在全球制造产业打响中国制造的招牌和底气!

看似纠结的电饭煲选择难题,其实纠结的不是在中国市场买不到好电饭煲,而是一直以来纠结的消费心理!

====

家电圈(cheaa007):中国家电业覆盖面最广、内容最专业、观点最鲜明的价值分享平台,直达厂商。期待吐槽分享!
====


版权声明:所有署名文章均为家电圈(cheaa007)所有,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