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这位记者拍的照片得了国际金奖  一起来看看
2015-03-26 23:03:01 来源:昆明信息港

昆明这位记者拍的照片得了国际金奖  一起来看看

2015-03-26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


在昨天公布的第十一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获奖名单中,都市时报摄影记者张玉杰拍摄的作品《被束缚的童年》获得肖像类(单幅)金奖。此次比赛有四名中国摄影师分别斩获日常生活类和新闻人物类金奖。

2014年4月底,都市时报记者刘晶晶接到一位父亲的求助电话。对方告诉她,自己4岁的孩子向德梦被重度烧伤,双手和脸都被毁了,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已经债台高筑,希望报社能够帮帮他。之后,刘晶晶与摄影记者张玉杰一起,前往昆医附二院采访。


去年2月,家住文山麻栗坡的向怀波夫妇去深圳打工,两个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照顾。谁料,两人才上路,4岁的向怀德意外跌入炭火盆中,被严重烧伤。

虽然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保住性命,但孩子的面部眼睛以下皮肤全部烧伤,双手也严重烧伤。更令人揪心的是,孩子的双手手指因为烧伤坏死,不得不截肢,只留下了右手的小拇指。

揭开头套,孩子脸上大片红褐色的疤痕令人触目惊心。面部植皮后的小德梦如今连张开嘴都困难,为防止嘴唇部位的皮肤长拢,他每天不得不把一个像暖水瓶塞似的大木塞放在口里,只有吃饭的10多分钟里,这个木塞才能取出来。尽管只是10多分钟,吃完饭再要放回木塞时,嘴唇周围的皮肤都已大幅收拢,必须用力才能塞回去。


“他的两只手都没有了,我们一定要为他保住眼睛。但是,以我们的经济情况,实在没有办法了……”采访中,孩子的父亲向怀波几次哽咽。

看到孩子要忍受如此巨大的痛苦,身为人父的张玉杰心情沉重。“小德梦只比我的孩子大一岁。我一定要拍好这组照片,帮到这个家庭。”他说。

当孩子脱下头套后,脸上露出的骇人伤疤,震撼了在场所有人的心灵。为了避免读者产生不适感,也为给孩子留下最后的尊严,拍摄结束后,他并没有选用那些冲击视觉的照片,而是选用了母亲给孩子擦洗身体,给伤口换药、父母在手术室外神情焦虑的照片。


在获奖单幅照片《被束缚的童年》中,小德梦头戴面罩,鼻孔上也带有辅助治疗设备,嘴里含有防止皮肤长拢的木塞,既不露伤疤,又把孩子遭受的痛苦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4年5月19日,都市时报以《手没了 脸毁了 但我还要活》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向德梦及其家庭的遭遇,并将这张照片选作报道封面图片。之后张玉杰通过腾讯公益乐捐平台,为孩子募捐手术费用。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孩子得以进行手术。

昨天,孩子在昆医附二院做了第五次手术。但这不是最后一次手术,他的康复需要漫长的时间。

4位获金奖的中国摄影师及作品简介


第11届“华赛”共有15件作品分获八大类主题奖项。4位获金奖的中国摄影师分别是:




日常生活类(单幅)金奖: 《大学寝室避暑“神器”》 长江日报 胡东东




新闻人物类(单幅)金奖:《“喂食爸爸”》 新华社 燕 雁




肖像类(单幅)金奖:《被束缚的童年》 都市时报 张玉杰



肖像类(组照)金奖:《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妇女肖像》

(都市时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