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盛夏即将来临!送你史上最全的防蚊秘诀
2015-05-07 08:59:34 来源:长江日报-最武汉

夏日炎炎,有风扇、空调、冰凉爽口的西瓜这些防暑神器,酷暑也就没有那么可怕了! 可是讨厌闹人的蚊子却还是很让人头疼的,来吧,看了这篇史上最全的防蚊宝典,再也不用担心蚊子啦!

 

蚊子咬了怎么止痒

 

1、一般人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这时可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可用氨水止痒,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这样能在数分钟内止痒。

[page] 

2、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page]

 

3、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page]

 

4、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page]

 

5、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page]

6、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即可止痒。

[page]

 

7、取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既可减轻或消除。

[page]

 

8、取少许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处,立刻会感到清凉惬意,痒意顿消。

[page]

 

9、取一两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用凉水调成糊状,涂抹于患处,也可减轻或消除瘙痒。

 

10、喝粥的时候,不妨等上几分钟,等粥的表面凝成了一层薄膜后,将其涂在蚊虫叮咬处,亦可止痒。

 

11、肥皂涂抹止痒。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碱性。肥皂的碱性与蚁酸的酸性中和后迅速消除痛痒。

 

12、洗衣粉去痒。用清水冲洗被咬处,不要擦干,然后用一个湿手指头蘸一点洗衣粉涂于被咬处,可立即止痒且红肿很快消失,待红肿消失后可用清水将洗衣粉冲掉。


 [page]

如何科学驱赶蚊子

炎炎夏日,人们在防暑的同时,“防蚊工程”也被提上了日程。蚊子的“战斗力”越来越顽强,如何与蚊子进行“搏斗”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这里有一些新颖的办法 , 可以帮你消灭越来越“聪明”的蚊子

 

高科技防蚊


驱蚊软件

驱蚊小软件新颖有趣,但是养生效果还没有经过充分论证。它运用仿生学原理,利用电脑程序来模拟蜻蜓、蝙蝠等蚊子天敌发出的高频声波,使蚊子闻声而逃。使用时要整晚开着电脑,电脑要放在卧室,离人不能太远。

[page]

 

捕蚊灯

利用蚊子的趋光性以及对波长的敏感性,将蚊子吸引来后,用高压电击。一般选择光度 8 瓦以上或双灯管的捕蚊灯,多变化摆放位置效果更好。在集虫盒里加点醋,将引来更多蚊子。

 

[page]

灭蚊拍

与捕蚊灯的原理类似,无化学污染,适合有孩子的家庭使用。平时不用的时候,要把电池取出,放置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扑杀蚊虫后,要用软毛刷轻刷,不能用水洗。

[page]

 

电蚊香器

电蚊香方便易用;电蚊香器分为电热片蚊香器和电热液体蚊香器两种 , 电蚊香的驱蚊原理是将除虫菊等吸入蚊香片中,加热后蒸发,药物缓慢释放 , 挥发出气体从而灭蚊驱蚊。

[page]

 

植物防蚊

 

夜来香

又名夜香树,原产美洲热带。叶片心形,边缘披有柔毛。每逢夏秋之间,在叶腋就会绽开一簇簇黄绿色的吊钟形小花,当月上树梢时它即飘出阵阵清香,这种香味,却令蚊子害怕,是驱蚊佳品。

 

[page]

 

薰衣草

是一种蓝紫色的小花。原产地为地中海,喜干燥,花形如小麦穗,通常在六月开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杀虫效果,人们通常把用薰衣草做成香包放在橱柜中,也有的把它放在卧室,用于驱蚊。

 

[page]

 

食虫草

是一种菊科草本植物,可长到 1 米来高,花小黄色,一株达数百只花头,各花头的外围有黏液,就像五个伸开的小手指,很有趣。只要有小蚊虫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之后,虫子尸体被其慢慢消化作为其生长营养。若有灰尘黏落上面数天后也被消化得无影无踪。

[page]

 

驱蚊草

驱蚊香草散发的柠檬香味主要是有驱蚊功效的香茅醛、香茅醇等多种芳香类天然精油,达到驱蚊目的。

(转自高校联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