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幕!武汉公交司机停车等了26秒,让拄拐老人通行斑马线
2017-07-24 00:04:21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3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涂举学,袁得雨)为了让一位手拄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安全通过路中间的斑马线,武汉公交782路31岁的驾驶员张子剑在斑马线前专门停车耐心等候了整整26秒。这暖心一幕,被事发的782路公交车的车载监控视频完整记录了下来。

7月23日9时48分许,张子剑驾驶782路712号车,从中北路车家岭开往红港三村途中,临近沿港路青山区少年宫附近路段时,看见车前方斑马线中间有行人通行,当即提前减速。临近斑马线附近时,张子剑停车让行人通过。

视频显示,从9时48分37秒起一直到9时49分05秒,一年约六七十岁的老人,手拄着拐张步履蹒跚通过了斑马线。期间,张子剑一直都是将车停在斑马线前,前后足足为老人等候了26秒。

“当时看到老人走路有些不太方便,我还挥手示意他慢慢走!”张子剑说,礼让行人是一种美德,“我们公交司机理所应当地为社会做出表率。”782路线路负责人介绍,张子剑开车共计才1年多时间,但平时服务乘客都很热情,运营行车也很规范。“凡是遇到路口、斑马线,他都会提前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时,他会停车让行。”

长江日报今年5月25日起持续跟踪报道的《遇人行横道提前百米减速行驶》影响广泛。

上月20日,武汉公交正式推出“321”斑马线礼让法(“3”即距路口约3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2”即距路口约2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0公里以下;“1”距路口1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正在横穿道路的,主动礼让,车速降至10公里以下,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有行人通行斑马线时,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

“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让公交司机与行人间多了一份体谅。”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倡导“礼让斑马线”,不仅可起到公交“大哥”的榜样作用,也将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行车。

据悉,今年8月,全市所有的400余条公交营运线路、1.6万名公交驾驶员,都将全面推广实施“321”斑马线礼让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