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全面建成 软件培训加竞赛——武汉市武昌区多手段推进食品安全快检工作
2017-08-08 15:12:03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万莉 王晴) “农残问题一直都是市民们最关心的,我们也在更努力的保障市民们的舌尖安全。目前,全区11家农贸市场的农残快检室已经全部建设完毕,投入使用。”昨日,武汉市武昌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从硬件和软件双面着手,全面推进和完善快检工作。

\

硬件:建成11家农残快检室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市政府2017年十件实事,根据市食药监局统一部署,近几个月来武昌区局全面规范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建设,按照“六有”标准,精心策划,合理布局,规范配置,认真辅导检测技术,通过各相关科、所及市场物业、设备供应厂商的共同努力,全区11家农贸市场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已全部建设完毕。

 “8月3日上午,我们对11家快检室进行了考核验收。”该局负责人表示,武昌区要打造一流的快速检测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的食品安全。

\

软件:培训加竞赛

该负责人所说的“一流快检工作”,并不仅仅是硬件快检室的建设,还有检测人员的软件培训。

为提高农贸市场农残快检效能,上周,武昌区局对辖区内11家农贸市场开展了蔬菜农药残留新技术的培训。“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提高全区农贸市场检测员的业务技能水平。”武昌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上,专业人士主要介绍了农残的危害、国家相关规定及标准、农药残留检测数据上传平台使用方法等内容,详细讲解了各类检测仪的检测步骤、方法和操作技巧,并进行现场操作演示。

\

\

监督所:监管员赛场亮技能

除了为农贸市场农残快检室的检测员进行相关培训以外,来自武昌区11个监督所和检测中心的24位监管员也通过技能比赛的方式展现了精湛的业务技能。

据介绍,此次竞赛分为理论考试、技能比赛两个环节:理论笔试由该局统一组织试题,参赛选手闭卷作答,笔试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等方面;现场操作技能比武由参赛选手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完成食品的甲醛、亚硝酸盐、农药残留3个项目的快速检测。经过激烈角逐,武昌区局对此次竞赛前5名的同志授予了“快速检测能手”荣誉称号,其中前3名选手将报市局备案,参与全省快速检测技能大比武的选手选拔。

“这样的快检能手比赛能提高检测员的快检业务技能,从而帮我们培养一批法律法规会运用、检测设备会操作、检测数据会分析判断、检测结果会处理的快速检测骨干力量。”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比赛也提升了全局快速检测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食药监系统快速检测工作的发展,不断增强干部履职尽责、快速反应的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