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将武昌古城打造成武汉“历史之城”启动区和展示区
2018-01-12 14:58: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1月11日,武汉市人大代表围绕将武昌古城打造成“历史之城”、“当代之城”的问题畅所欲言。

  来自武昌代表团的唐其柱表示:武昌古城以辛亥年间武昌城城墙范围为基础,东北到中山路,南到津水路、巡司河,西到临江大道,总面积7.7平方公里。该区域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武汉的文化精神高地和城市文化名片。当前,武汉提出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的战略构想,同步将实施全域旅游空间优化计划,武昌古城的地位愈显突出、作用更需发挥,她既是“历史之城”的主体区域,也是武汉全域旅游的关键组成,更是江南片“历史之城”与“当代之城”串联的重要节点和展示窗口。

  201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市、区加大投入力度,实施辛亥革命博物馆建设、蛇山南坡显山透绿等系列重大工程,武昌古城蛇山生态轴和首义人文轴跃然而出、交相辉映,向世人展示了武汉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和风采。但从目前情况看,武昌古城建设距离“三化”大武汉的标准、“长江文明之心”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实践中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是投入巨大,一区之力难以支持。据初步规划预测,仅蛇山北坡改造投入就超百亿,靠武昌区单打独斗,项目推进缓慢,短期内难成气候。

  二是管理分散,整体功效未能充分发挥。加之区域内地块、房屋权属比较复杂,涉公、涉军、涉校、涉教单位众多,已成为全域规划、一体打造、推进建设的掣肘因素。

  三是遗存较多,开发建设效率受到制约。区域内文物遗存较多、可开发空间较少,且受黄鹤楼俯视线限制,项目自身无法平衡。

  武昌古城是武汉城市的根脉,必须高度重视、高标定位、高位统筹、高效推进,加快建设步伐,提升功能品质,将其打造成武汉“历史之城”的启动区和展示区。建议:

  一是坚持市级主导先行启动。从建设“历史之城”、打造“长江文明之心”、重塑古城风貌再造武汉辉煌的高度,将武昌古城建设纳入2018年“历史之城”建设启动区、示范区,由市政府牵头主导,成立武昌古城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形成“一名市领导、一支专业队伍、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一套资源整合及工作推进机制”的工作体系,以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加强统筹谋划,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步伐。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第一,将昙华林改造、东西城壕片及得胜桥千年古轴更新等武昌古城重点项目纳入市亮点区块领导小组工作统筹建设范畴(列入市城建工作计划);第二,充分享受市“创谷计划”相关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土地储备供应(成本价供地、分期出让或先租后让)等政策,全力加快建设进程。第三,建立市级平台,借鉴外地古城项目运作成功案例,采取资产作价入股、政策引导鼓励等方式,充分整合武昌古城区域内地块、景点和文化资源,探索实行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属地管理、权责统一、互通互补、高效协调的“大旅游一盘棋”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真正把资源统起来、串起来、用起来,破解发展瓶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