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江湖儿女》武汉试映,风格未变,却是最具观赏性的贾樟柯
2018-09-21 23:00:00 来源:


  9月19日,《江湖儿女》武汉路演在CGV金银潭影城举行。图为赵涛(右)和廖凡(左)与观众互动。 记者 许魏巍 摄


  9月19日,《江湖儿女》武汉路演在CGV金银潭影城举行。图为赵涛(中)和廖凡(右)与观众互动。 记者 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9日讯 (记者邱晨) 风格没有变,但贾樟柯显然更知道如何讨好普通观众了。9月19日,贾樟柯的新作《江湖儿女》在武汉提前试映,影片延续了贾导作品一贯坚持的对小人物的关怀,和对时代变迁的记录。同时,该片也一改贾樟柯以往作品的沉闷感,成为贾樟柯最具观赏性的一部作品。
  《江湖儿女》讲述了一个“江湖女子”爱上了“大哥”的故事。此前,贾樟柯曾建议,在观看《江湖儿女》之前最好重温一下他的《任逍遥》和《三峡好人》。实际观影中可以发现,《江湖儿女》跟之前的《小武》《站台》《任逍遥》一样,都是关注的小人物的生活,剧中巧巧和斌哥的名字,更是跟《任逍遥》主角名字完全一致。
  这一次,贾樟柯依旧将两个小人物置于社会变化的洪流中,还原了他们眼中的江湖:巧巧最初认为“斌哥就是自己的江湖”,最后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江湖”,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传统女人的善良、坚强,同时也看到“情”到“义”的悄然转变;而从叱咤风云的小镇“大哥”,到最后摆脱轮椅自行离开,斌哥仍未停止寻找自己的“江湖”。两人的故事长达17年,其间年代的变迁,三峡、三峡移民再次进入导演的镜头,让观众们感受到的依旧是贾樟柯式的人文关怀和对时代的思考。
  此外,《江湖儿女》的影像依然带有强烈的贾樟柯个人色彩。片中大量采用长镜头,尤其是巧巧和斌哥旅店重逢的超长镜头对话,堪称全片演员部分的最高潮,赵涛和廖凡的表演也令人印象深刻。
  与贾樟柯之前作品相比,《江湖儿女》不再“沉”“闷”,观赏性更强。电影中不仅有张译、徐峥、张一白等加入,更设置了众多小笑料,如忘了带雪茄剪,一群人丢下一堆匕首来切雪茄;巧巧东西被偷后,在婚礼上骗吃骗喝,在酒店中接连诈骗;徐峥在火车上吹牛,要去到新疆开发探险项目,寻找UFO等等桥段,都十分具有娱乐性,让观影现场笑声不断。
  笑料的融入,明星的加入,多多少少能感觉到贾樟柯的一种妥协:不仅弱化了纪实风格,也摆脱了以往作品中九成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的桎梏。这样的变化,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江湖儿女》未必是最贾樟柯的一部电影,却一定是最具观赏性的贾樟柯电影。
  【编辑:毕婷】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