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辩护 维护司法公正
2018-10-15 19:18:43 来源:湖北日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司法行政机关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坚持依法辩护 维护司法公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董成君 吴志军
 
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权利如何保障?要注意哪些辩护要点?10月14日,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专题培训会在武汉市律师协会举行,百余名律师现场研讨。
 
开展专题培训、维护律师权利、组织律师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汉市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让律师敢辩、能辩、善辩,坚持依法辩护,维护司法公正。
 
执业权利有保障——
 
武汉律师荆门出庭,辩护意见被采纳
 
“律师有独立辩护权,请各位被告人律师依法辩护。”今年3月,荆门市一起涉黑案开庭,绝大多数被告人主动认罪,有些律师认为不需要再作辩护,主审法官的这席话,让律师邓丽娟印象深刻。
 
邓丽娟来自湖北筝辰律师事务所,是某黑势力团伙案骨干成员的辩护律师。起初,她担心遭遇“会见难”。“到了当地,才发现担心都是多余。”邓丽娟表示,一审开庭时,在武汉市司法局的协调下,当地司法局早已备好律师及车辆出入证、律师袍和旁听证。“从庭前会议到一审判决,律师的辩护权利都得到充分尊重。”
 
开庭前,当地法院、检察院多次组织律师进行庭前沟通,对律师提出的意见及时调查,并书面回复;审理中,邓丽娟提出,有的罪名证据不足。审判机关核实后采纳意见,一审判决未将这项罪名列入其中。
 
截至9月底,武汉共有86家律师事务所的186名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工作。武汉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李峥表示,市司法局加强与办案机关沟通,保障了律师的会见权、质证权和辩护权,保证了司法公正。
 
按照中央督导组整改意见,我省各地政法机关强化法官、检察官、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念,努力解决“会见难”“阅卷难”,进一步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条件,充分发挥了法律专业人士应有作用。
 
业务交流有效果——
 
精准把握黑恶案件的相关法律问题
 
什么是“黑”,什么是“恶”?律师如何依法履行辩护职责?
 
14日的培训会上,省律协刑委会副主任李文律师表示,在涉黑案件的辩护工作中,首先要严格把握、深入研究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即“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特征”;再细致对比法律规范与案件事实,尤其是一些细节,以确定是否符合涉黑性质。
 
盈科律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律师吴良涛多次代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在他看来,涉黑涉恶案件往往牵涉面广、案情复杂,律师不仅要重视程序辩护,充分利用法律赋予辩护人的权利,还要重视案件证据中相关事实的厘清。
 
“律师的辩护,有利于司法机关查清一些犯罪事实。”吴良涛代理的一起涉黑团伙案中,主犯的辩护律师提出,起诉书认定主犯主动坦白的一项犯罪事实被定罪,但该犯罪所涉及的另案犯罪嫌疑人被起诉时,司法机关没有追究。司法机关查实后,对另案犯罪嫌疑人作了补充判决。
 
“精准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相关法律问题,对办案质量至关重要。”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用江表示,立丰所在全省律所率先编印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操作指引,并成立了扫黑除恶刑事辩护指导委员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汉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和各律师事务所多次组织涉黑涉恶案件代理相关业务培训,助力律师正确行使辩护代理权,保证了办案质量。
 
千名律师社区普法——
 
发动群众,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
 
“大家发现这十种黑恶势力,请马上举报!”10月11日,武汉市江岸区黄浦社区法律讲堂上,社区律师俞良瑞告诉居民,“扫黑除恶不是一句口号,黑恶势力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大家既要做好自身防范,还要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包括俞良瑞在内,武汉市现有1300余名社区律师,每周四到社区值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教育。今年以来,扫黑除恶成为社区律师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社区律师通过普法课堂、社区微信群等普及扫黑除恶法律知识。此外,社区律师一旦了解到居民权益受到黑恶势力侵害,还可以及时维权。
 
武汉市司法局局长关太兵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发挥社区律师深入基层、覆盖面广的优势,指导社区律师在值班工作中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