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争议解决经验交流会在汉召开
2018-07-29 12:51:30 来源:


5月18日上午,“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争议解决经验交流会在汉召开,来自国内数十家央企的总法律顾问和百余名资深专业律师、高校学者、仲裁员参会,共同探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争议解决问题。

会上,武汉仲裁委员会发布了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投资及争议解决情况调查报告,从走出去企业海外投资情况、法律风险、争议解决现状、防范风险的主要措施和国内仲裁的优势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据悉,2015年-2017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中有一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项目。

报告显示,近三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累计达到7193.6亿美元、完成额累计达到4820.8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的新签合同额累计达到3629.9亿美元、完成额达到2307.6亿美元,均达到对外承包工程总额和完成工程总额的50%左右。

在“走出去”项目的争议中,工期延误、价格调整和索赔程序性瑕疵是比较突出的三个法律问题。 会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工程中,最为常见的争议就是工期延误问题,它决定了承包商是获得工期延长及相应费用补偿,还是承担误期损害赔偿责任。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仲裁协议中容易被忽视的是仲裁语言的约定。事实上,仲裁语言会极大的制约仲裁员、律师和专家的选择,所以即便合同语言不是英语,仲裁语言也要选择英语,或者至少是法语、西班牙语等主流语种。

2016年10月28日,武汉仲裁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成立“一带一路”(中国)仲裁院,这是中国仲裁界首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专业仲裁院。

“一带一路”(中国)仲裁院院长、武汉仲裁委常务副主任刘健勤介绍,截止目前,该仲裁院自成立以来累计受理了10件涉“一带一路”的建筑合同、买卖合同等纠纷案件,案件标的额已突破10亿人民币,纠纷标的涉及利比亚、马来西亚、越南、冰岛等国家。一个特殊的、专门针对“一带一路”纠纷解决的试行仲裁规则已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