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干警代表集体祭奠徐文娟 她最后的留言让大家红了眼眶
2019-04-04 07:37:1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日讯 “娟娟,同事们来看你了!”4月3日清晨,在幽静美丽的玉笋山陵园内,50余名法院干警代表排着整齐的长队,将手中的鲜花摆放在女法官徐文娟的墓碑前。触景生情,不少干警都红了眼眶。

徐文娟参加武汉汽配厂案件座谈

徐文娟是硚口法院执行局的一名女执行员。此前,为了让濒临倒闭的企业有一线生机,也为了让其有更好的还款能力,徐文娟与企业负责人赵璇约定,企业暂不破产,边经营边还债,5年还清。5年之约还在进行,企业走入正轨还债大半,没想到,年仅44岁的徐文娟却因病倒在了执行攻坚的路上。3日, 武汉市法院和硚口法院组织了50余名干警一道来为曾经的战友祭扫。

“‘工作搞不完了,给大家添麻烦了……’直到徐文娟病重住院,她还在惦记工作,这句话她常挂在嘴边。”在祭扫现场,硚口法院执行局局长赫斌翻出当时的微信聊天记录,唏嘘不已。

青年干警代表诵读祭文。通讯员李金星 摄

“我记得很清楚,她是10月30日去世的,10月9日时,我们还谈了工作。”赫斌说,当时,有一位徐文娟案件的当事人来到法院情绪激动地要求快速执行,赫斌接待后,犹豫了半天,怕打扰正在住院的徐文娟休息。在微信上简单沟通后,他向徐文娟打去电话,病床上的徐文娟依旧思路清晰,大概介绍完案件情况后,她告诉赫斌:“您把电话给下当事人。”在电话里,她跟当事人聊了五六分钟,很快就将当事人的情绪缓和了下来,“她本人是很有人格魅力的,工作也有方法。”赫斌说。

当天,与徐文娟有着“跨越时空的承诺”的当事人赵璇也来到了祭扫现场。在徐文娟的墓碑钱赵璇轻轻说道:“这是您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感谢您对我的信任,是这份信任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找到了方向,我一定会继续将约定实现。”

青年干警杨彦森代表全体法院同仁发言,在陵园内的楚天英烈广场表达了大家对徐文娟的思念:“您静静地走了,但您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就让我们将此时无尽的哀思化成对您的祝福,愿天堂没有病痛的折磨,愿您未完成的事业在我们的接力下开创出更加广阔的蓝图。”

法院干警集体祭奠徐文娟。通讯员李金星 摄

学习徐文娟“公正、文明、善意”的执行理念

“她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前行”

3日上午,武汉市法院还召开了缅怀徐文娟座谈会,多名青年干警代表在会上发言。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缅怀徐文娟,更主要的是要传承她可贵的敬业精神,学习她“公正、文明、善意”的执行理念。

“温情执行”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徐文娟与我都在执行局工作,我们是工作中的好同事,生活中也是好朋友,她的离去很突然,我总感觉前不久我们还一起讨论案件,但转身过后,她已积劳成疾,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硚口法院执行局法官常刚在座谈会上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依然在执行一线努力工作,她用生命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常刚说,徐文娟和武汉汽配公司有着“跨越时空的约定”,这种温情执行的方法,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赢得了时间和良好的外部环境,截至目前该企业已还债1100多万元。法院的工作方式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这一切都离不开徐文娟敢于担当的勇气和任劳任怨的付出。

“人们都说‘法不容情’,但我认为这里所说的‘情’一定是指私情,徐文娟从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和谐的大局出发,在尊重当事人私权处分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温情执行’为我在执行实施工作时提供了新的思路。”常刚说。

她的精神时刻提醒我对工作热忱

硚口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助理罗丹说,徐法官的亲切与敬业在她第一天上班时就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需要准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工作的缘故,罗丹经常帮她整理执行案卷,“让我至今都难以忘记的是,她的案卷里常常有非常细致的调查笔录,细致到从笔录中不仅能看到案件的许多线索,更看出她对案件付出的心血。”

在她生病住院之前,她还对我说:我把案子全部顺了一遍,接下来的工作要辛苦你啦。看着她的笑脸,我以为我会很快再见到她,没有想到再听到她的消息,却是她永远离开了执行战友们的噩耗。

罗丹说,徐法官工作上的种种就像工作的备忘录一样,提醒她记得对工作热忱,对同事关怀,对案件当事人负责。

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

市法院民二庭的刘政益表示,经常会看到执行员们很早就出去查封,也经常看到他们加班的身影,还能听到他们给当事人打电话时耐心解释的声音,所以在看徐文娟同志的事迹时,仿佛她就是在我们身边工作的那些同事。

“徐文娟同志做的其实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当每一件小事都汇聚起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做一件小事很简单,每天都做小事也不困难,可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好每一件经手的小事,这的确伟大。”刘政益说。

“刚才肃立于英烈广场,比照先贤,我又默默检视了自己,扪心自问,能不能在审查感到疑惑的证据时再多加上一个追问,可不可以在接到当事人时再多一分耐心面带笑容端上热茶,是不是可以在为每份文书加盖院印的时候再小心翼翼一些,”市法院民四庭的张政说,“都说‘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倘若把我们手中看似简单而又琐碎的工作做好了,它就自然成为我们引以为傲的事业。未来的日子道阻且长,‘文娟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记者梁爽 陈勇 通讯员涂莉 陈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