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刑人员演绎《论语》情境,试行“内视观想”矫正法
2019-04-08 10:13:3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7日讯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内视观想”课堂在武昌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举行。6名社区服刑人员通过对话、角色客串等方式,演绎了《论语·学而篇》中孔子与弟子讨论学问的情境,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感悟发言。

据了解,“内视观想”,又称“观察自我法”或“洞察自我法”,是一种心理矫治方法,其本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君子日三省吾身”相似,主要指在独立密闭的空间内,对人生经历进行系统的回忆和反思,经过自我剖析最终达到净化心理的作用。

35岁的程某(化名)曾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刑,2017年4月“入矫”。活动中,他所扮演的孟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几天的学习,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会时刻反省并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程某说道。

武昌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内视观想”体验活动在湖北省尚属首次,采用的是司法部推荐的适用服刑人员的衍生版——“经史合参”。社区服刑人员通过导读、自学、情景式诵读等方式学习中国古代经典《论语》,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内省自身缺点,及时纠正错误,达到自我教育改造,树立积极向上人生态度的目的。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运用“内视观想”矫正法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思想上的教育改造是社区矫正教育方法的创新,武汉市在武昌、洪山、硚口首批试点的基础上,将开发出一套依托“内视观想”的新型心理矫治方法,并在全市推广。(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熊平 徐小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