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女律师文锦:为妇女儿童撑腰的娘家人
2018-09-13 14:49:01 来源:汉网

 人物资料:文锦,34岁,湖北华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先后荣获武汉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市社区律师工作先进个人、江汉区三八红旗手、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武汉市优秀女律师。今年文锦办理的公益法援案件荣获湖北省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案例。

        人物故事:

        “谢谢您,您是为我撑腰的娘家人!”近日,拿到调解协议的刘女士握着文锦律师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此前,刘女士通过江汉区妇联维权热线找到文锦,因其要求增加孩子抚养费,前夫不同意反而以她罹患精神疾病为由,要求变更抚养关系。文锦接待了刘女士,并详细询问她之前的患病过程和住院治疗情况。经了解,刘女士出院后一直谨遵医嘱坚持服药复查,自2013年起停药至今,早已恢复健康。

        文锦多次前往刘女士家中,实地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及生活状况,指导刘女士收集诉讼证据,尤其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在第一次开庭审理时,为缓和矛盾,文锦律师邀请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出庭,并出示了孩子在刘女士的抚养下健康成长的照片、视频等。刘女士作为孩子母亲亲笔书写的书信等,也打动了法庭上所有的人。通过在情感上触动、法律上宣讲,文锦及时疏导双方的抵触情绪,使双方聚焦到共同为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环境的问题上来。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孩子由刘女士抚养,前夫每月支付抚养费1800元,每周探视孩子一次。

        像刘女士这样的致谢,自2013年江汉区妇联设立文锦律师工作室以来,屡见不鲜。据悉,这是武汉首家律师事务所在基层妇联设立专业律师工作室,也是维护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公益律师工作室。自设立以来,每周三定期开办维权讲座、开通24小时维权热线电话等方式,致力于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至今已累计接待妇女儿童维权咨询500余起,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至今无一例当事人投诉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