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
2018-09-14 17:23:56 来源:汉网
按照司法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战略部署,2017年下半年,武汉市快马加鞭启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近日,东西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标志着武汉市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覆盖。武汉市司法局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实体平台’就是把原来分散的法律服务集中在一起,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享受全方位、‘一条龙’式法律服务,真正实现法律服务‘一站通’。”
 
小门面升级成现代化服务大厅,进了中心像进了银行大厅
 
蔡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闹市区,临街落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21日,记者实地探访步测,从蔡甸区人流量最大的菜场到该中心只有500多米,很多买菜的市民要途经中心门口。受益居民张师傅说,“买菜顺路咨询了法律问题”。
 
“这里原来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门面,只有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两个窗口,现在已经升级成了一个现代化服务大厅。”自从2年前,第一次来这里求助儿子的离婚问题,享受到法律服务带来实惠的周师傅,经常来这里问问,不只问自家法律问题,就连出嫁女儿家拆迁怎么拆、外地老表家小伢被打伤怎么赔偿等别人家的事,她也来这里问个明白,成了亲戚们眼里的“法律明白人”,也成了“公共法律服务越来越好”的见证人。
 
“进了门感觉像进了银行大厅一样!”记者走进蔡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约23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划分为引导区、等候区、窗口区、服务区、办公区等区域,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服务窗口一字排开,每个窗口上都挂着一个LED屏,上面公示着工作人员信息。
 
“以前怕客户等不及,自己跑出去复印公证材料,现在大厅里自助就能完成,非常方便。”对于该中心配备的打印机等便民设备带来的快捷、高效,经常来这里的钟先生体会最深。中心建成前,复印资料等琐事都由工作人员在窗口内完成,业务办理时间长。如今,“一个公证20多分钟就搞定!”
 
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像“连锁超市”,居民走进服务站可按需选择
 
合理的功能布局、清晰的服务标准、科学的服务流程、现代化的硬件配套,蔡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全市已经建立起了14个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57个街道(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666个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武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体平台建设全市一盘棋,由顶层设计,制定出硬件建设标准和软件配套要求,提供指导性操作规范。”
 
统一的LOGO、功能布局、服务流程和配套设施,记者在走访中观察到,全市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就像一个个“法律服务连锁超市”,不但提供丰富多样的法律服务产品,而且配备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
 
江汉区为12个街108个社区配备120名公共法律服务专员,在满春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一面墙上,张贴着所有律师、调解员等法律工作者的联系方式,居民走进服务站可按需选择。
 
将公共法律服务的“金点子”,变成法治惠民的“金钥匙”
 
“公共法律服务的实体平台建起来后,服务如何更好地落地见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集思广益、献计献策,都有自己的“金点子”。比如,江岸区的“金点子”是家庭法律顾问。
 
江岸区西马街居民韩爹爹不让辖区另一居民张先生在家门口停车,双方发生口角,60多岁的韩爹爹被对方推了一把,矛盾纠纷眼看要升级。韩爹爹一个电话打到西马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其家庭法律顾问几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经过6次上门调解,张先生带着水果上门给韩爹爹赔礼道歉。韩爹爹的气消了,“以后想停车招呼一声就行!”
 
今年1月起,江岸区西马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始推行“家庭法律顾问”制度,共签订“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6100余份,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多项法律服务全免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还可上门服务,受到居民欢迎。
 
据悉,洪山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服务、青山区的“有奖问答”法律咨询、黄陂区的产业园(景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金点子”,纷纷变成法治惠民的“金钥匙”,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法治获得感。
 
今年,武汉市将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