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热线员变身“名律师”,组建武汉首家律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2018-12-17 16:44:44 来源:汉网
        人物简介
 
  余钢,42岁,现任湖北汉武律师事务所主任;1999年新闻本科毕业后进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晨报社,担任热线员;2006年通过司法考试,后离开媒体成为律师;2014年担任湖北汉武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期间,余钢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法律公益工作相结合,2014年至今,他带领法律公益团队每年承接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
 
  在报社接到第一个案子
 
  帮退赃少年获得改过机会
 
  “如果没有在报社的那段经历,我可能不会转行当律师。”余钢说,2004年,武汉晨报和武汉市司法局首创《法律在线》栏目,邀请律师到报社接听热线,为读者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帮助弱势群体维权,这对他触动很大。他利用工作之余,通过司法考试,并尝试转型。
 
  2009年,报社的一位同事找到他,希望他能帮一个孩子做辩护。
 
  原来,当年12月16日,外地少年阿坤(化名)来汉看病途中,被小偷偷走了医药费。他情急之下竟在中山公园抢劫了一名医院的护士。事后,阿坤很后悔,并于次日和被害人联系,希望将抢来的财物还给受害人。后来,阿坤到汉归还赃物时被警方抓获。
 
  “他只有17岁,一念之差犯了错,应该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老同事希望余钢能为阿坤提供法律帮助。承接此案后,余钢多次约见阿坤的家长,并积极与公诉人和主审法官联系,帮助阿坤获得公正的审判。另一方面,余钢抓住会见机会,教导阿坤学会承担责任,积极改正错误。
 
  在余钢的努力下,阿坤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阿坤最终重回学校。而本案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量刑规范化示范案例。
 
  用新闻视角帮弱势群体
 
  6年为200未成年人辩护
 
  余钢说,在报社工作的时候,就接触过一些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大家常常觉得很可惜。当了律师,代理未成年人案件后,他觉得自己身上有压力,有责任,一定要做点什么。
 
  2012年1月,17岁少年阿华(化名)流窜至武昌火车站,趁着给的士拉车门之际,突然将乘客手中的钱包抢走。阿华落网后,办案机关却找不到他的父母,相关权益也无法落实。
 
  余钢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阿华提供法律援助。他在看守所会见阿华时得知,他有个姑姑在武汉一服装城做生意。余钢来到该服装城,挨家挨户地问,从上午10时一直找到下午5时,终于找到了阿华的姑姑,才知道阿华的爸爸在河北石家庄打零工,妈妈在邯郸打工,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去世得早,没人管他。
 
  “阿华坐牢出来后怎么办?会不会再次走上邪路?”余钢不无担心,积极与阿华的父母联系,希望父母对阿华能多给点关爱,共同帮他走上正道。后来,阿华因抢夺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都要考虑到承办效果,要把涉案事件对未成年人未来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余钢说。
 
  2012年6月,余钢牵头在律所成立了武汉首家律师事务所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中心,现已有7名爱心律师加入。这是一个半公益性组织,一半案件属法律援助案。6年来,该中心共办理未成年人民事、刑事诉讼案200余件,深入校园、社区,进行了50余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法治讲座,接待数千人次咨询,为未成年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