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请“乡贤”当特邀调解员 七旬老人数万元养老钱5天内要回
2018-09-13 17:37:05 来源:汉网
“我原本以为打官司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没想到在黄陂法院5天就解决了!”10日,黄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大兴做客“周二之约”热线接受法律咨询,年过七旬的王大爷专程打来电话致谢。
 
原来,王大爷将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数万元养老钱借给了朋友,朋友到期后一直没还,而且还玩起了失踪。王大爷衣食住行都指望这些钱,彻底没辙时想到了到法院起诉。今年6月,王大爷的案子在黄陂法院登记立案,原以为要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诉讼,没想到案子分到速裁法庭后,法官通过村委会和被告的亲戚,与被告取得了联系。
 
考虑到被告因中风行动不便,法官将王大爷组织到被告家中,并邀请了村里有权威的调解员进行协调,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案子从法官接手到结案仅用了5天时间。
 
李大兴介绍,按照一般的诉讼流程,此类案件一般要历经3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黄陂法院正在探索民商事快审速裁,速裁团队的平均结案时间逐渐压缩至1个月内,真正实现了快审速裁的良好效果。
 
去年7月,黄陂法院在速裁法庭成立了以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命名的“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吸纳包括全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现代乡贤、师德楷模、荆楚楷模、时代楷模等荣誉人士。工作室成立不久,孙东林就以调解员身份成功化解了一起离婚纠纷,使两位耄耋“金婚”老人消除了积压在心中多年的宿怨,摒弃前嫌,最终结伴而归。
 
在孙东林精神的感召下,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市人大代表“孝义兄弟”刘培加入了该调解室。除此之外,区司法局、区工会、区妇联等单位推荐的12名调解员也先后加入“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在孙东林等模范人物的感召下,成为黄陂区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名片。
 
李大兴表示,“孙东林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180件,成功调解166件。
       
分居两年是否可以自动离婚
 
陈女士:我女儿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男生,两人领了结婚证,现在结婚快一年了,越来越觉得男生性格不好,不靠谱。女儿现在想离婚,但男方不同意,是不是分居两年就可以自动离婚了?
 
李大兴:既然两个人走到了一起,我认为应该珍惜缘分,看矛盾是不是原则性问题,可以让他们磨合一段时间。如果确实过不下去了一方要离婚另一方不同意,可起诉离婚。没有分居两年可以自动离婚一说,离婚必须到民政局协议离婚或通过法院诉讼离婚。
 
项目经理不发工钱如何维权
 
黄先生:我是一名包工头,2015年时带几名农民工做了一处工程,如今所建的厂房已经将钱打给了项目经理,但项目经理迟迟没有将钱如数付给我们,现在农民工住在我家里要钱,我该怎么办?
 
李大兴:项目经理既然挂靠的有企业,如果项目经理不愿出面给钱,可以先找企业协商,让企业给项目经理施加压力。如果协商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公积金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胡女士:目前和老公准备离婚,在老公的公积金账户里还有10余万余额,请问这个在离婚时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李大兴:对于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是共同财产还是一方的个人财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一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属于共同所有的财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