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去世,没有子女、遗嘱,但有几个尚健在的姐姐,舅舅的遗产能给外甥继承吗?
2018-09-19 13:20:41 来源:汉网
        “我舅舅刚刚去世,他留有一处房产和部分存款,请问我有继承权吗?”18日上午,新洲区法院民一庭法官魏芳做客本报“周二之约”法律咨询栏目,市民陆先生打进热线,咨询亲人去世后的财产分割问题。
 
  陆先生介绍,其舅舅今年85岁了,此前从未结过婚,也没有子女,但他有几个姐姐,陆先生的母亲就是其中之一。平日,陆先生和妹妹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探望舅舅几次。“前几日,舅舅突发疾病去世了,我和妹妹刚刚帮他处理完后事。”陆先生说,“目前舅舅名下有一处房产,也有一份定期存折,我们有权继承吗?”他还表示,如果自己有继承权的话,在老家舅舅还有其他姐妹,但此前基本上没有联系,他询问这些亲戚是否跟自己有同样的权利。
 
  对此,魏芳法官表示,因为陆先生的舅舅生前并未订立书面遗嘱,那么可以直接按照法定继承,由法律直接规定继承人的范围、继承顺序、遗产分配。按照我国《继承法》,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目前陆先生舅舅的第一继承人均已没有或不在人世,由第二顺序继承人进行继承,也就是其舅舅的尚健在的姐姐。陆先生及其妹妹不属于法定继承人,但对舅舅尽了主要的扶养义务,可以根据《继承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适当分得部分遗产;其舅舅在老家的其他姐妹,如果尚健在,可以作为第二顺序继承人进行继承。
 
  魏芳法官还称,陆先生的舅舅在银行还有一份定期存折,但陆先生并不知道密码,如果要继承这笔遗产的话,继承人要先到公证部门办理继承遗产的公证。办理公证时,必须其他继承人知情并达成一致。得到公证书后,银行才能将钱取出来。
  
        无证的私房离婚如何分割
 
  1、王女士:我正在和老公闹离婚,目前正在第二次起诉离婚。现在我们婚内有一栋4层楼的私房,无证,老公不跟我分,也不让我住。此前还有两套还建房,老公私自变卖了50万,现在跟法院说他赌博输光了,不愿分给我。我现在该怎么办?
 
  法官:私房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法院是不对其所有权进行处理的,但可以处理居住权、使用权,如果由男方享有使用权,而你又属于离婚后没有住处、生活困难的,可要求对方给你一定的经济帮助款。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调解不成,可由法院进行判决处理。对于卖房所得的50万收入也属于婚内财产,如果你有证据证明这笔钱的存在,也可以向法院主张。
 
  房子权属私下约定有用吗
 
  2、陈女士:我出首付给女儿买了套房子,以女儿的名字办的贷款。后来因为家里房子拆迁,我又用拆迁款把女儿的贷款全部还清了。现在女儿准备结婚了,她想把这个房子卖了,再换一个大点的房子,我害怕以后有变故,她就给我写了一个条子,写明这个房子属于我所有,只是登记在她的名下,请问这有用吗?
 
  法官:这个条子上的承诺只在两人之间有效,对外的话因为房子登记在你女儿名下,所以在法律意义上产权还是她的。实在不放心的话,你可以让女儿跟你写一个欠条,证明此前买房子的钱是你出的,即使以后房子卖了,你也有权向你女儿主张你的债权。
 
  申请再审是什么程序
 
  3、高女士:我有个官司一直打到了省高院,但是被驳回,我现在想申请再审,请问是什么程序?
 
  法官:再审是为纠正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错误判决、裁定,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案件重新进行的审理。当事人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六个月内提出。如果你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可以到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