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刚提档升级,房东就不再续租
2018-09-26 13:00:12 来源:汉网

    养老院花费近40万元提档升级后,房东却不愿再续约出租房屋给养老院使用,并要求养老院搬离;养老院自然不愿意,房东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腾退。9月25日,硚口区法院民三庭法官李晓丹做客本报“周二之约”栏目接受读者咨询,在热线结束后透露了这一腾退案件。

 
  2008年底,硚口一养老院负责人李某(化名)跟某社区签订协议,租用一栋两层楼的社区服务用房开办养老院,此后每年续签一次合同。2015年,李某对养老院提档升级,装修费用花了近40万元。然而第二年,社区却表示不愿意再将房子租给养老院使用,社区需要自用,并要求养老院在2016年6月腾退出房屋。
 
  李某表示很气愤,养老院刚刚花大价钱装修完不久,院里还有多名老人要照顾,这如何搬?于是,养老院一直还在出租房屋处经营不愿搬离,直至今年7月。双方因赔偿及续约问题产生争议,社区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养老院及时腾退。
 
  法院审理认为,社区出租给被告的房屋一直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故此前双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合同无效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因此,养老院一方应当从涉案房屋腾退,并按租金标准向原告支付占用使用费。关于装修残值,双方应按过错承担损失,社区应向养老院补偿整个装修的九成费用,即33万余元。
 
  最终,法院判决双方此前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无效;养老院从出租房产内腾退,并交付2016年6月至今的使用费共19.6万元;社区居民委员会向养老院支付房屋装修补偿33.3万元。
 
 
热线问答:
 
  1、怎样确定婚姻无效?
 
  李女士:我女儿跟女婿结婚后,才发现女婿有精神类疾病,还办有精神残疾证。请问这种情况下可不可以确认婚姻无效?
 
  法官:起诉确认婚姻无效的案件,在诉讼期间,法院会要求对男方进行专业医学鉴定,证明其确实在婚前患有不应当结婚的精神疾病,且婚后未治愈,这样才会按照法律规定确认婚姻无效。
 
  2、在医院意外身亡怎么办?
 
  徐先生:我妻子此前因病一直住院,今年4月因摔伤成植物人,后来去世了。此前我们跟医院签订了留院观察的协议,上面写明了留院观察期间摔伤医院不负责,我认为这是住院期间发生的事,不是留院观察期间发生的,法院一审判我们自己承担四成责任,对方六成责任,我认为对方起码占八成责任。
 
  法官:成年人应有自己注意的义务,一般来说您妻子这一方也承担次要责任,法院在分责时,会综合双方提交的证据,如果您对判决不满或者有新的证据,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3、老公出轨我该如何维权
 
  吴女士:我现在休产假哺乳期,老公在我怀孕期间出轨,我如果提出离婚能得到补偿吗?我们有几万块钱的债务,现在租房,这期间他有打一千块回来交房租,他一直和小三同居。我能拿他怎么办,这样的情况我能拿到什么补偿?我能争取到孩子吗?
 
  法官: 根据法律的规定,一方有重婚的或者与他人同居的情形的,另一方在离婚时可以要求过错赔偿;对于债务,如果是夫妻共同债务,那么夫妻双方都需要偿还,先以共同财产偿还,再以个人财产偿还;您现在还在产假期间,您的孩子还不满一周岁,一般而言孩子的抚养权会判归您所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