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征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2016-09-13 17:26:24 来源:光明网

\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8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周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十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次讲话是一个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联系的纲领性讲话,是习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全党发出的政治号令,对今天和未来党的工作有着直接指导意义。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活动中,关于如何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引发了众多党员干部的思考。下面,笔者就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谈几点体会:

始终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句诗是郑板桥在题画诗《竹石》中的诗句。意思是青竹抱住青山一直都不放松,原来是把根深深地扎入岩石的缝隙之中。作者以物喻人,实写竹子,赞颂的却是人,塑造了百折不饶、顶天立地的强者的光辉形象。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灵魂是“根”,决定着一个人的“本”。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必将浑浑噩噩,一事无成;一个没有军魂的部队更是徒有虚名,不堪一击。理想信念根植于现实的土壤,根植于为理想奋斗的实践,是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是革命军人安身立命之本。回顾我军89年的发展史,之所以在战争年代没有被强大的敌人压垮,在夺取政权后没有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垮,在“文革”中没有被别有用心的人搞垮,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没有被国内外错误思潮冲垮,最根本的就是紧紧扭住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关键,我军广大官兵始终做到了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必须要坚守理想信念,不做“走马观花”的游客;要坚定政治立场,不做“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浮躁者;要铁心跟党走,不做“墙头草”和“两面人”。军队中的广大共产党员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知道当初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要始终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为了实现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

始终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共产党员

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严守政治纪律,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始终做讲规矩、有纪律的模范。

“己不正,焉能正人。”党中央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和各类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和道德规范等。作为共产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用规矩,切实让规矩制度入脑入心。军队各级党组织作为全党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党的各项重大活动中更是要做到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同样,在讲规矩、有纪律方面,军队党员干部更是要做全党党员干部的模范。今年是建军89周年,人民军队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了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在1998年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2008年以来的各大地震灾害以及今年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面前,人民军队一声令下,用兵于危难之际,发兵于决战之时,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军队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奋战在救灾一线,以自身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起了好样子、树起了新标杆。

89年来,我军始终保持初心,本色从未改变,做到了守规矩、打胜仗。军队中的广大共产党员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时刻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自觉把讲规矩、有纪律与讲政治高度统一起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一致,切实维护军队的集中统一。

始终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在《诫子书》中的诗句。意思是不追求名利,生活简单朴素,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热闹,心境安宁清净,才能达到远大目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

欲立身,先立品,人无品不立。讲道德、有品行,对于军人来说意义更为特殊,因为军人要做社会道德的代言人,做个人品德的标杆,做家庭美德的主人。良好的品行修养是革命军人的修身之本、处世之要。时代发展,社会上灯红酒绿,无形中给官兵带来了视觉和思想上的冲击,部分官兵羡慕地方的“潇洒”快活,心思精力分散,思想品德缺乏,不思进取,贪图享乐,行为散漫,遵章守纪意识淡化,严重影响部队中心工作,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战斗力提升。无论岗位大小,我们始终都要把纪律、规矩和法制观念扎根于心,让遵规守矩、令行禁止成为一种素养、一种习惯、一种本能,做到严字当头、刚字为要。对照新“四有”革命军人品德标准,自觉澄清误区,坚决不触红线;主动纠正偏差,不断校正航向,做到慎初、慎独、慎行。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讲修养、有品行,这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作为军队中的共产党员,要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要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自觉净化思想杂质,用良好的品德行为来约束那颗“激动”的心,把心思精力聚焦于打仗上来,把聪明才智用到工作当中,把浩然正气带到战友身边,这样我们才无愧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号。

始终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毛泽东主席1959年重回韶山在《七律•到韶山》中写下的经典名句,意思是正因为有为理想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增长了革命的壮志,才使得人间社会变换了新的天地。作为一名军队中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像革命先烈一样为理想而努力付出,为实现强军目标而不懈奋斗。

“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我们梦想的军营生活总是荡气回肠绚丽多彩,但光荣始于平淡,岗位常常平凡。军队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首要是胜任本职岗位。岗位无大小,本事有强弱。无论你是领导,还是普通一兵,对照岗位职责,练就一身本领,打牢带兵打仗、当兵打仗能力基础,是职责所在,更是能打胜仗的必备条件。烧木炭的张思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谱写了忠诚使命的生动乐章;开汽车的雷锋牢记“我是革命的一颗螺丝钉”,用行动赢得了几代人的赞誉;当工兵的王杰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其核心根本就是准备打仗,要把武艺练精,按照“强军之要”的要求时刻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作为军队中的共产党员,要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践行强军目标、实现人生价值的路上,必须自觉地从身边的“举手之劳”做起,着眼现实、脚踏实地,用“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和“九牛爬坡”的拼劲,埋头苦干,水滴石穿,集腋成裘,始终做到讲奉献、有作为。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我们的梦想之船只有放入大海,才能启帆远航,那个大海就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军队中的党员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将自己的小梦与强国、强军大梦结合起来,将强国梦、强军梦的实现视为自己的责任,努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专家点评:不忘初心,做到“四讲四有”,方能称之为合格。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作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将传统与当下结合,点出做合格党员要像竹一般扎根深处坚守信念理想,正己正人,为民奉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