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征文] 风雨兼程 初心不泯
2016-09-14 19:19:40 来源:光明网

\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8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陈潇

时常反复问自己,初心是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还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那份勇气,亦或是“惯看秋月春风”的那份淡泊?

对于“初心”,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孔子的“初心”是“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包拯的“初心”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毛泽东的“初心”是“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周恩来的“初心”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们的初心,不就是那党旗下庄严许下的“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吗?不就是那党章里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吗?共产党员,既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们必须时刻以党章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党规规范自己的一举一动。

曾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一位老党员的回信中写下了“共产党人要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短短二十字,字字入心,醍醐灌顶。一个人只有不忘根本,才能保持一颗纯洁的心。而我也始终保持“初心”,坚守“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那份执念!

人生,会面临许多选择,或许有些是身不由己,有些是无可奈何,但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成长、一次成熟。大学毕业,我放弃留在大城市,也放弃回到家乡,而是选择到边远彝区工作。今年六月,一次偶然的机遇,我被选派为贫困村第一书记,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与压力!从一名机关干部逐渐成长为村干部,从一个城里人逐渐融入彝村土地,我始终怀揣“初心”,坚持从村情出发,从农民所想、所盼、所需出发,扑下身子、静下心思学习如何做好农村工作、如何同群众打交道、如何为农民谋发展。作为基层扶贫人中的一员,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不仅仅是工作是事业,更是使命,帮助彝村脱贫致富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就是我们始终不忘的“初心”!

3月8日,四川省道103线路边岩石意外垮塌,四川省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等7人永远地倒在了扶贫的道路上,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却永远不朽,并指引我们继续向前。我们都知道,山区的道路很危险,特别是雨季很容易发生垮塌,可是这并不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我想向大家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就在两周前,因连日多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沙腔乡温泉处发生山坡塌方,梅子坝乡的几名干部途径此处并发现落石砸伤一名群众,他们不顾再次滑坡的危险,毅然冲到乱石堆中背出受伤群众。我虽不在现场,但是我想我能深刻感受到当时的情景,每次路上遇见垮方,都觉得是用生命在工作。试问遇到这样的情形,能有几人可以不顾被埋的危险去救一个生死边缘的陌生人呢?我知道救人的干部中,有一名彝族90后,大学毕业之后来到梅子坝乡做“三支一扶”工作。同为90后,我敬佩他。我们都是血肉之躯,危难关头,他却甘于舍己救人,这样的精神难道不应该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学习吗?

从党的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一次次的教育实践与学习活动,对于我们每一名党员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学习和教育的机会,更是一次自我完善、自我回归的内心之旅!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唯有更高地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用党章、党规、党纪镀上理想信念的保护膜,才能坚定最初的追求,把握正确的人生前进方向。

作为党员只有让心中的“引擎”永不熄火,才不会在时间的长河中停滞不前、迷失方向。初心不泯,才会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无所畏惧;初心不泯,才会有“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清白正直;初心不泯,才会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顽强;初心不泯,才会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乐观旷达;初心不泯,才会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

誓言不曾轻许,既承诺了,自当奉为圭臬,铭记一生;初心不曾泯灭,既坚守了,自当锁为目标,追求一生。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我们要始终保持“初心”。这是一场脱贫攻坚的新“孟良崮战役”,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

专家点评:何为初心,何为入党初心,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正如作者提到人做事的“初心”各有不同,但党员的初心只有一个,那便是对党忠诚,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准则,并以此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