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清除500吨水葫芦
2018-09-18 19:02:00 来源: 长江日报


  旅联东湖物业工作人员正在东湖港清理水葫芦。实习生 宁秀梅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7日讯(记者傅雪婴 实习生宁秀梅 ) “ 水葫芦刚开始对水质影响不明显,一旦它们死亡腐烂,就会严重影响水质与环境。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以最快速度剿灭水葫芦。”9月17日,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东湖风景区将水域内的“绿魔”基本清剿干净, 恢复清清湖水。
  眼下,东湖风景区正在为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力筹备。随着社会关注度和市民参与度的提高,帆船测试赛、水上马拉松、坐标定向赛等赛事活动日渐频繁,东湖“大湖 +运动 ”旅游文化特色凸显,对水质、湖面均提出高要求。
  9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湖港打捞现场看到,环卫工人撑木船从上游水域将水葫芦赶往下游水流平缓地段,再由其他人员集中打捞。手持铁锹、钉耙、羊叉、网钩,站在水岸上、水塘中央、木船上,近百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把东湖港最后一块大面积水域中的水葫芦捞上岸。“这些水葫芦受风力和水流的影响,从上游水域飘下来,高温季节繁殖特别快,很容易就把整个湖面覆盖,我们要尽快把它清除干净。” 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环卫科科长熊伟解释说 ,水葫芦的过度繁殖会迅速抢占水面,影响船只的行驶、窒息鱼类,破坏生态平衡。
  据旅联东湖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从9月3日起,每日投入近200名工作人员对九峰湖沿线、绿道湖边塘、东湖港等水葫芦泛滥的水域全面清理,并对其他水域进行维护。绿道旁的湖边塘众多,水塘面积小,清漂船等大型清洁船无法进入塘中作业,主要以人工打捞为主。在湖道关口,还设置了铁栅栏防止水葫芦的蔓延。
  旅联东湖物业保洁部部长张皎介绍,水葫芦打捞上岸后,将晒干压缩,再运到回收站处理 。截至9月17日,共清理近500吨水葫芦。
  【编辑:符樱】
  (作者:傅雪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