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女子突然来奶水,原是良性甲状腺素瘤作怪
2018-09-25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5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42岁女子程凤的孩子都上初中了,却莫名出现乳汁分泌。9月25日,觉得不好意思的她,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找到答案:是一个良性垂体促甲状腺素瘤在作怪。
  程凤在4个多月前公司组织体检时,发现甲状腺有几个结节,虽然直径小于1厘米,但其中有一个形态不规则。为稳妥起见,医生建议尽快手术切除,但她拒绝了,一是害怕手术,二来怕术后复发。
  近日,程女士意外出现乳汁分泌现象,让她很是诧异,“孩子都读初中了,又没有怀孕,怎么突然来了奶水!”担心出意外,她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检查,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胡爱民了解到程女士甲状腺功能指标中,有三项均不同程度升高,这与一般甲状腺病情明显不同,分析要么是实验出现误差,要么是程女士存在其他问题。
  “头痛不痛?眼睛看东西有问题吗?乳房有没有乳汁分泌?”胡爱民问出这几个问题后,程女士的眼睛瞪大圈,“医生,你怎么知道我又开始有奶水了,我不知道怎么办。”
  在胡爱民医师坚持下,程女士重新做了一次血液检查,结果与之前相似。“这并不是单纯的甲状腺结节,而可能是‘上司’——垂体出了问题。”胡医师建议进一步做增强核磁共振检查,果然发现程女士垂体上长了一个约3X2cm的大腺瘤。9月25日,程女士接受手术,证实这个腺瘤属于垂体促甲状腺素瘤,万幸的是良性瘤。
  现在市民健康意识提升,还有工作单位的体检制度完善,甲状腺结节常被发现。胡医师指出,一般甲状腺结节90%是良性的,但也要充分重视,积极寻求合适诊疗方案,或定期观察,或细针穿刺细胞学进一步检查,可选择中医药治疗、或手术治疗等。
  另外,在就诊时,一定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觉得没什么用”就不将身体变化告知医生,以免延误病情。垂体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促甲状腺素瘤是非常罕见的肿瘤,常常导致头痛,会压迫视神经、造成视野缺损,还会导致泌乳素增高,引起泌乳和月经不调。促甲状腺瘤一般选择手术治疗,不能手术者可选择放射治疗及药物治疗。
  【编辑:付豪】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