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武汉30万张旅游门票“奖文明”​
2018-09-2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9日讯(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武旅)30万张旅游门票奖励游客文明行为——9月29日从武汉市旅游委获悉,“十一”黄金周,武汉市正式启动“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期待旅游高峰期屡见不鲜的文明“大考”,变成一场充满正能量的文明旅游“嘉年华”。
  “文明旅游 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包括:垃圾不落地行动、光盘行动、旅游轻声行动、文明领航行动、文明劝导行动、文明宣讲行动等。其中垃圾不落地行动,将在全市4A级以上景区、部分乡村旅游景点开展;旅游轻声行动将在《知音号》、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展馆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领航行动、文明劝导行动、文明宣讲行动等,将在武汉市部分试点星级酒店、导游领队、旅游志愿者和市民大讲堂面向市民陆续开展。这六大行动覆盖了旅游行业全链条,30万张旅游门票等待文明的游客领取。
  专家评价,从几年前的“奖文明”旅游协议,到设立30万张门票的“文明奖池”,从几家单位的试点到全行业参与,武汉文明旅游探索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从志愿捡垃圾到“垃圾不落地”
  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介绍,过去武汉木兰天池等景区曾尝试,在景区捡一袋垃圾,可以兑换小礼物。而垃圾不落地行动则全面升级,不仅是帮忙捡拾,而是把文明行为前移,进入景区前就发给游客一个环保的“文明袋”,让游客把自己在游览中喝水的空瓶、吃剩的果皮等装入其中带走,做到“垃圾不落地”。
  “文明袋”背后还设计了有趣的“文明刻度表”。按照高程分别标注着“文明”“很文明”“最文明”。这也方便景区按照不同刻度给予增值奖励。
  光盘行动和文明轻声行动的互动性则更强。参与者只要通过朋友圈“晒照”等行动,就能获得相应奖励。“采取这种方式,就是为了要‘流量’,在社交媒体尽可能扩大活动影响,引导更多游客参加游戏,让文明旅游行为举止成为‘网红’。”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
  此外,“文明领航”“文明劝导”“文明宣讲”活动,则覆盖了导游领队、旅游志愿者和市民,让文明旅游理念得到最大范围的宣传与推广。
  “奖文明”旅游券引导市民为武汉加分
  今年以来,武汉惠民旅游活动红红火火。“武汉人游武汉”从春节开启惠民预约,到中国旅游日惠民活动、大学生旅游节、首届乡村旅游节、武汉国际旅游节,武汉派发的惠民旅游券,让数十万市民和在汉大学生免费进入景区旅游。
  从“游”到“游好”,惠民旅游券新融入了文明议题。
  为迎接军运会,配合“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活动开展,武汉市旅游委一共拿出30万张景区门票,覆盖武汉18家景区。但市民这次要拿到门票,就先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垃圾不落地”,或在朋友圈晒“光盘”、晒“轻声”,以及其他文明旅游行为。这样一个小环节的设置,主要是增强文明旅游引导性,通过游戏形式吸引更多市民参加,一起为武汉加分。
  文明旅游,武汉首创迭代3.0
  拿出30万张门票打造专门奖励游客文明行为的“奖池”,武汉在文明旅游领域又创造一项全国第一。自从2013以来,武汉用不断涌现的文明旅游创意之举,持续丰满城市文明旅游体系。
  2013年,武汉沪春秋旅行社与团队游客签署国内首份“奖文明”协议书。双方约定,只要游客满足在团队内不大声喧哗、不浪费食物、遵守团队秩序等八项协议,旅行社就将给予游客200元至300元现金奖励。这一创举,被人民日报点赞:武汉市引导文明旅游调动了公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2014年,武汉市旅游局和武汉晚报发起国内首家“文明旅游银行”。尝试将游客文明行为纳入标准化体系,并用积分量化考核,并依据积分兑换奖励。
  今年,“文明旅游 为武汉加分”发起六大行动,规模和力度都属空前。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文明旅游也迎来空前发展机遇。通过六大行动,将尝试在旅游产业各个链条发力,共同推进文明旅游,使活动效果达到最佳。
  一人讲文明 亲友“赚”门票
  六大行动这样“奖文明”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9日讯(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武旅)武汉发放30万张门票奖励游客文明行为,游客到底怎样获取这些奖励?武汉市旅游委介绍,按照“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不同引导内容,已分别制定活动细则。其中“十一”期间游客最直接接触的,是以景区、展馆、酒店为活动主体的“垃圾不落地”“旅游轻声”行动。
  按照规则,游客按要求完成文明行为后,可以到景区或饭店“文明旅游劝导员”处审核认定。“文明旅游劝导员”认定符合活动要求后,会发给游客一个二维码,其中为兑换门票的一次性链接。游客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预约喜爱景区的门票。一个手机可以预约一次,一次最多可以预约三人。使用时只需出示预约门票时所留身份证即可。这就是说,一位游客的文明行为,可以为家人、朋友“赚取”景区门票。
  譬如:参加“垃圾不落地”行动的游客,进入景区时在景区门口领取垃圾袋,游客在景区内游览时随身垃圾收集进“文明旅游垃圾袋”,游客走出景区时向“文明旅游劝导员”出示垃圾袋,经审核认定即可扫描二维码免费兑换乡村旅游景点门票;参加“旅游轻声”行动,游客要求不喧哗吵闹,在游览场地背景下,拍摄嘴唇前竖食指照片,现场将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并标明“我在武汉市××景点参加旅游轻声行动”, 经“文明旅游劝导员”审核认定,即可获赠乡村旅游景点门票。
  武汉市旅游委提醒游客,参加“垃圾不落地”“旅游轻声”等活动,通过二维码预约门票时间为10月1日—31日。预约的门票可以在11月1日至30日间使用。
  参与“奖文明”门票预约的景区包括:木兰山、花博汇、木兰天池、武汉花世界、木兰云雾山、紫薇都市田园、清凉寨景区、木兰花乡、锦里沟景区、花朝河湾、九真山风景区、楚湘生态园、金龙水寨生态园、香草花田、姚家山景区、景秀大地、凤娃古寨、花海乐园。
  【编辑:符樱】
  (作者:匡志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