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提前三轮冲进中超,盘点汉军“冲超”史
2018-10-0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看台上武汉卓尔球迷打出“因为有你,卓尔不凡”的的巨大海报,庆祝冲超成功。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6日讯(记者马万勇)1994年,中国足球改革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职业联赛闪亮登场,将国内各省市球队分为甲A、甲B两个等级,并实行主客场双循环赛制。一时间全国上下足球热潮涌动,湖北武汉足球也在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职业化改革的浪潮之中。
  1997赛季 甲B冠军 提前三轮冲A
  1994年初,湖北省体委、武汉市体委和武钢集团三家联合成立了湖北武钢职业足球俱乐部,将湖北和武汉两支甲B球队重新整合。武钢一队目标冲A,武钢二队力求保级。令人遗憾的是,在职业化元年,两队均未能完成目标。
  1997年,武汉雅琪接过汉军大旗。由湖北名帅殷立华带领,队内云集了蔡晟、张斌、余捷、阎毅等名将。那一年的武汉队称得上气势如虹,一路横推甲B诸强,最终在联赛第19轮客场2:1击败广州松日后,提前三轮冲入甲A。那也是湖北武汉足球在职业化改革后第一次踏入顶级联赛的赛场。
  2004赛季 中甲亚军 提前三轮冲超
  武汉队在甲A仅呆了两个赛季,1999年惨遭降级。之后的4年,汉军在甲B一路颠簸,始终无法叩开顶级联赛大门。直到2004赛季,武汉光谷接过大旗,请来了名帅裴恩才,锋线引入了“进球机器”威尔和“高塔”维森特,再加上张斌、王文华、李昊等本土球员,实力大增。
  与1997年冲A时一样,当时的武汉光谷队也是一路领跑,最终在客场1:1战平西安安馨园队后,提前三轮冲入中超。(注:中国足协在2004年将甲A、甲B的名称改为中超、中甲。)
  2012赛季 中甲亚军 提前三轮冲超
  武汉光谷在中超可谓一时风流。2005赛季,一波七连胜令中超诸强胆寒,当赛季还在中超杯夺得冠军,但在2008赛季,由于对中国足协的某些处罚不满,武汉光谷退出了中超。直到2012赛季,武汉卓尔接过汉军大旗,又过去了3年。
  2012年是武汉卓尔建队的头一年,但他们却一举完成了冲超大业。球队在前6轮比赛中战绩不佳,俱乐部果断换帅。新任主帅郑雄随即带队打出了一波四连胜,令武汉卓尔踏入了冲超行列。
  在第27轮主场3:0横扫天津松江后,武汉卓尔在第28轮前往重庆挑战重庆FC队,但由于当天下午提前进行的一场联赛中,直接竞争对手重庆力帆不敌延边长白虎,武汉卓尔“坐地冲超”。
  【编辑:符樱】
  (作者:马万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