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普高办学水平,武汉市5年内将新增10所领航高中
2018-10-14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4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近日,中国名校校长发展论坛评选出了《2018中国百强高中》榜单,武汉有3所高中榜上有名。这三所入选高中,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武汉市普通高中领航试点学校。2017年,武汉市共12所高中被评为武汉市首批普通高中领航试点学校,10月,武汉市开始接受普高领航学校、普高特色学校的申报,随后开展考核认定,未来3-5年将新增约10所领航高中。
  从2017年开始,武汉市就在全市高中里启动了领航高中、特色高中的建设。要成为领航高中,原则上要是省级示范高中,整体水平要能与国内和国际一流高中看齐,在现代学校制度、学校文化、课程体系、教师队伍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市起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武汉共有90余所高中,其中省级示范学校共有34所。省级示范高中是当前教育部门用来衡量普通高中总体办学质量的评估体系,代表了普通高中的优质办学水平。这意味着,只有约三分之一的省级示范高中能够入选领航高中。
  在武汉市教育局最新发布的领航高中考核认定标准里,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了详细的评分细则。其中包括学校开发各类选修课程不少于每30名学生1门,利用校外资源开设职业技能课程占选修课程比例达到15%以上。同时,学校有1至2门高端学科建设在全国知名高校具有良好口碑和影响力,探索开展“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多种创新教育模式。学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和整体育人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形成全国影响力。
  成为领航学校和特色学校后,学校将获得教育部门的扶持和引导。武汉市教育部门将支持领航学校开设创新教育实验班,探索基于初、高中升学直通车的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对项目学校进行奖补和招生政策支持。各区教育部门也将给予项目学校专项经费保障,支持学校建设。
  2017年12月,武汉市共12所高中被评为武汉市首批普通高中领航试点学校,分别是: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武汉二中、武汉六中、武汉一中、武汉市十一中、武汉三中、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中学、武钢三中、洪山高中、新洲一中。试点期3年结束并验收合格后,学校将被正式命名为“武汉市普通高中领航学校”。
  普通高中领航学校、特色学校原则上每3年进行一次资格认定,同时还将面临周期性审核。通过审核的学校保持称号,未获通过的需限期整改。整改到期仍未达到要求的,将被取消普通高中领航学校、特色学校称号。
  【编辑:金鑫】
  (作者:刘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