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捡到驾照贴自己照片上路,冲撞执法车后报假名让人背锅
2018-10-15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5日讯青山检察院检察官在审查一份取保候审的申请时,意外发现一起妨碍公务罪的嫌犯报的竟是别人的名字。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青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检察官发现疑点后及时“纠错”,为“背锅人”洗冤。
  2018年8月23日凌晨1时许,一辆重型卡车行至青山区21号公路喻家湾处,此处正在进行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例行拦检。当交警拦下车辆时,该车突然转入逆行车道企图逃离,执法人员驾驶车辆追赶至青山区21号公路与绿色南路交会处横车拦截,并喊话命令其停车接受检查。该车并未停车,反而继续逃离,执法车辆跟随其行驶,欲逼停车辆,此时该车因刹车不及冲撞执法车辆,后车辆驾驶人赵强新(化名)被警方抓获。
  8月31日,该案由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以赵强新涉嫌妨碍公务罪报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本是一场普通的妨碍公务罪,却让检察官对一份取保候审申请书的书证产生了疑惑,该案的嫌疑人是赵强新,可是申请里提供的身份信息显示嫌疑人叫王众宝(化名),这意味着犯罪嫌疑人身份的真实性存在问题。
  发现问题后,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进行了核实,查找到的王众宝身份证、户口本等王众宝个人信息、照片与案件中查明的赵强新的身份信息、照片完全不一致,这种情况鲜有发生,不管是现场证人辨认也好,还是犯罪嫌疑人自己供述、签字也好,王众宝的名字从未出现过,怎么会这样?
  面对疑问,检察官提审犯罪嫌疑人进行核实,一开始犯罪嫌疑人并不愿意正面检察官的讯问,始终保持沉默,处于对抗状态。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嫌疑人终于开口,承认自己真名叫王众宝,因驾照被交警收走,他利用自己捡拾到的赵强新驾驶证,将真驾驶证贴上自己的照片,将自己变成“赵强新”。正因为使用自己照片套用到他人的驾驶证,才在遇到联合执勤时,内心恐慌不敢接受检查,造成撞车的后果。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搞清楚了,通过核查及补充相关证据,防止了错捕,同时也防止了赵强新的身份被盗用的情况发生。赵强新如果背了这个锅,今后会有犯罪前科,生活工作将会出现很多麻烦,也会极大损害司法机关的威信。(记者万勤 通讯员刘珂 汤霞霞)
  【编辑:刘思】
  (作者:万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