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武汉企业将参加“进博会”,拟采购商品覆盖衣食住行用各方面
2018-10-16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 (记者黄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长江日报记者16日从进博会湖北省交易团武汉分团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届时超过1000家武汉企业将去现场“打货”。拟采购商品覆盖衣食住行用方方面面,包括日用消费品及服装服饰、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电器、文化教育旅游、服务外包等。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景图 图片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
  据悉,武汉报名参会企业目前已有1154家,登记总人数1969人。其中,外贸企业约500家,服贸企业约200家,内贸企业约300家,外经、电商、药品等100家左右。
  两个多月来,武商、中百、中商、九州通、马应龙等数十家武汉企业参加了进博会组委会和湖北省举办的数场供需对接会,与海外厂商提前了解沟通,以扩大贸易成交规模。洽谈产品涉及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电子产品、食品农产品、医疗器械保健药品等。
  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7年,武汉市主要进口商品有20种,其中进口额在前十位的依次是电器及电子产品、集成电路、机械设备、矿石矿砂、仪器仪表、汽车零配件、食品、大豆、初级形状塑料和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及零件。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进口额达275亿元,集成电路和机械设备均在150亿元左右。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政府邀请各国政要、工商界人士以及参展商、专业采购商参展参会,拓展中国市场,分享各国经贸合作商机,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博览会,为各国开展贸易、加强合作开辟新渠道,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共同繁荣。
  武汉市民将尝到更多深海水产品
  进博会参会的武汉企业中,武商、中百、中商、汉商等商业企业是食品及日用消费品采购大户,将通过本次进博会促进本地市场消费升级。
  中商平价办公室副主任韩劲介绍,中商集团正紧锣密鼓地筹备采购工作,7月还曾赴上海参加组委会举办的供需双方对接会。此次意向采购额将达5000万元以上,关注重点包括东南亚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零食,欧美地区的米、油、面制品、蔬菜、水果等有机农产品,欧美特色小家电等进口优质商品。此次进博会还会有部分出口商品参展,中商集团也有意对西北优质农产品、两广地区服装进行采购。
  “尤其是深海水产品将是我们的进口重点。近两年武汉市民对深海水产品需求增长迅猛,我们这次计划大量采购北欧和澳洲地区的深海鱼、虾等海鲜产品。”韩劲说。
  “看到合适的,我们都可能采购。”年进口额达数十亿元规模的九州通有关人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次进博会采购商品涉及药品、保健品、奶粉、药妆、医疗器械等。公司8月就曾赴上海参加进博会医疗器械专项对接会,感受到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都热情满满,希望有意出口相关产品的海外厂商积极与武汉药企联系,对接需求。
  东风、富士康等制造业巨头是采购大户
  在制造业企业中,东风汽车、富士康、武钢有限、烽火集团、联想、长飞光纤等行业巨头会是采购大户。采购产品涉及电器及电子产品、集成电路、机械设备、矿石矿砂、仪器仪表、汽车零配件等等。如富士康主要进口电脑零部件,光电子企业主要进口芯片制造设备等。
  显示器巨头冠捷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次赴上海主要进行智能家电软硬件方面的采购,例如液晶面板、芯片等。同时,更重要的目的是寻找长期合作伙伴,拓展业务类型,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冠捷武汉已是飞利浦、AOC等知名厂商的一级供应商。
  “像我们这样的电子类制造业企业,这些年在一些关键零部件上还是需要进口,但未来大趋势以及企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实现原材料的本地化供应,不再依赖进口,像长江存储就在做存储芯片的自主研发。”该负责人说。
  据统计,2017年武汉液晶面板的进口额为2亿元,为武汉进口的20种主要商品之一。(记者黄莹)
  一批顶尖科技产品将亮相进博会
  此次进博会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其中200多家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企业商业展面积将达到27万平方米,各类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将有100多个。预计国内外专业采购商将达到15万家。进博会将设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汽车展区、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等多个展区。
  不少国际知名厂商将带来他们的最新科技成果和顶尖产品,包括曾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握手的雄克公司“五指机械手”、西门子公司用于工厂生产的“数字化双胞胎”系统等等,届时将亮相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
  【编辑:付豪】
  (作者:黄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