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她眼里别人都不好,心理咨询师:“指责型人”永远不快乐
2018-10-17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7日讯(记者毛茵)“妈妈眼里的我一无是处,单位的员工净是缺点,周围的人做事都不顺她的心。她成天在抱怨,其实我妈妈过得一点都不快乐……”近日,一名21岁的女大学生向武汉晚报心理会客室咨询师倾诉,她不希望自己年过五旬的母亲这样过一辈子。
  女儿晓甜是武汉某985大学大四学生,独立性强,成绩优秀,可母亲刘女士仍要求她尽善尽美。“我年轻的时候,哪像你这么贪玩!”看一场电影,便会招来母亲一堆指责;如果晚上熬夜做设计,刘女士本来是想关心一下,可话到嘴边又变了味:“白天不抓紧时间,晚上来装模作样!”谈个恋爱,因为男孩子害怕刘女士的唠叨,将晓甜送到小区门口就走了,结果还是被认为“不负责任”“自私”。
  在晓甜眼里,爸爸更是妈妈的出气筒,因为爸爸“更不上进”:钱没别人挣得多,在家家务也做不好,教育孩子没有一点权威……女儿小时候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妈妈吼爸爸:“挣这一点钱还上什么班?就在家里做饭接送孩子算了,免得请保姆。”
  晓甜知道,妈妈单位的人都对她敬而远之,她有个外号叫“刘早就”。同事做的计划被上级领导打了板子,她会说:“我早就说了你们这样做不行。”下属报选题,她经常会抢白:“这个我早就做过了,你们不能想点新的吗?”即使大家在八卦某个同事的老公有了外遇他们离婚了,她插进来便分析:“像她这种人没一点能耐,我早就知道她会被抛弃”,弄得一群人面面相觑。
  心理咨询师芒果告诉晓甜,她的妈妈属于指责型的一类人,看到的永远都是别人的错误、缺点、不足,会把结果的糟糕或自己不好的感受,简单粗暴地归结为另外一个人的原因。如果不试图改变,不仅使身边的人痛苦,更是让自己永远找不到快乐。
  咨询师分析,指责型的人自带显微镜功能,别人的一点点不好,他都能敏锐发现,并且兴奋地表达。比如在对孩子的时候,指责型的家长会认为是孩子懒惰、拖延、笨、粗心、不听话等原因,导致了自己的愤怒。在面对伴侣的时候,指责型的人会认为是对方的不上进、冷漠、自私、不负责任、控制欲、不懂反思等原因,导致了自己的不爽。在工作中,指责型的领导会认为是员工不够配合、工作不够认真等原因,导致了绩效不好。
  从心理上分析,这种人永远都盯着别人的错误,指责就是为了防御“我错了”。很多指责型的人整个童年都在“都是你不好”“都是你的错”“都是因为你”不断重复中长大的,成年后又把这种体验强加给周围的人。
  心理咨询师芒果说,如果我们身边有刘女士这样指责型的人让你很痛苦,应对方法只有一个:对于指责,你不必认同,就不会受伤。所以当你有一个指责型的伴侣、父母、同事甚至上司,你无法离开他们,又想改善关系,可以这样做:认识到他不停地说你的错,并不是你不好,而是他的病,跟你没有关系。如果你愿意接受意见,你可以选择性考虑下他的话,但不必就觉得自己不好了。然后有机会请心理医生帮助治疗。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