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走红,用优质内容和抖音抢观众
2018-10-18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华智超
  最近,有一档名叫《一本好书》的读书节目火了。《一本好书》每一期节目都选中一本好书,将书的精华部分演绎成舞台剧,带动大众去读好书。
  节目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3分,观众反响强烈:看了节目,我真的想去看这本书了。把人们的注意力从游戏、抖音中夺回来,引导观众用心读好书,是这档读书节目的追求,同时也是挑战。
  《一本好书》的导演别出心裁,用舞台剧的方式演绎图书、邀请嘉宾解读诠释名著,让好书借演员、嘉宾之口“说话”,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在印刷时代,知识的载体是书本;在广播时代,音频成为一种新的载体;进入电视时代、短视频时代,知识载体也需要推陈出新。导演利用了视频节目这种新载体,把一本好书“演”给大家看,在有限的时间里闪转腾挪出多样的视听享受,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阅读体验”,也适应了互联网传播的趋势。这档节目火起来也在情理之中。
  图书“说话”的方式是新颖奇特的,不过,更吸引人的还是“说”的内容。《一本好书》对书有严格的筛选标准,比如节目选取的《月亮与六便士》《万历十五年》等都是各种权威书单上公推的经典,在今天仍能激发智慧思考。节目不会出现兜售成功学的书、一些所谓排行榜上的畅销书,这种选书的眼光是值得称赞的。
  改编经典的影视剧有很多,被吐槽改编得不好的也有不少,但《一本好书》没有对原著进行大幅度改编,而是展现原汁原味的原著。这种优质的内容,自然能吸引大批粉丝。
  每一本书的演绎,从台词到舞美、从品质到立意,都能看出来下了很大功夫。《一本好书》的导演透露,虽然预算非常有限,但是艺术家们都把支持节目看成一种责任。为了保持节目的品质,几百人常常是早上6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次日早上三四点,长期泡在剧组,却没有一句抱怨的声音。对比许多明星类、亲子类综艺,靠噱头吸引眼球、用话题炒作赚取流量,播完以后只给观众留下“一地鸡毛”,两者孰高孰低,不言自明。
  从《一本好书》的走红可以看到,现在缺少的可能不是爱书的观众,而是优质的文化内容。像《一本好书》这样追求作品质量、坚守读书情结的节目,仍然会有许多观众买账。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