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共享单车1个月内被收3次调度费,停放勿超电子围栏
2018-10-19 14: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ofo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范围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9日讯(记者姚传龙)10月18日7时55分,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沌阳大道站,市民兆瑞(化名)走出地铁站,不远处,一辆ofo共享单车安静地停放在路边。兆瑞扫码开锁,骑行8分钟,前往工作地。
到达目的地,兆瑞关锁后,“ofo共享单车”APP显示骑行时长5分钟,行程费用5元。费用明细中写明“本次行程共计1元,月卡免费,暂扣调度费5元,48小时内骑回运营区可返还调度费。”
9月以来,这是兆瑞第三次骑行被收取调度费,此前两次分别在9月17日与18日。事后,兆瑞了解到,ofo共享单车上线电子围栏,对于骑出电子围栏范围外的骑行者将扣除5元调度费,若在48小时内将任意一辆车从电子围栏外骑回围栏内,退还锁扣5元调度费。
“公司在电子围栏外,共享单车本为方便市民绿色出行,为何要设置这样的电子围栏?”兆瑞对这一要求表示不解,他同时表示在APP首页应该有更明显的标识提醒骑行人。
对此,ofo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大家在城市内规范用车,ofo小黄车陆续上线电子围栏,在地图上以黄色区域标识。电子围栏在ofo小黄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和APP上均有告知。
据了解,电子围栏并非ofo小黄车这一家企业所为,摩拜单车和哈啰单车均有设置,电子围栏的范围各家均有不同。


图为哈啰单车服务区范围
摩拜单车的电子围栏分为运营电子围栏和禁停电子围栏。运营电子围栏是在城市中划定了骑行者可骑行、停放的城区范围。在APP上缩小单车地图,显示的蓝色区域即为城市运营电子围栏的范围。如果骑出蓝色区域,会收到短信提醒和APP推送提示,需要缴纳车辆管理费。


图为摩拜单车电子围栏范围
禁停电子围栏是指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要求或者运营需要,在运营范围内设置部分单车禁停区域。如果将单车骑进禁停区域,收到短信提醒和APP推送提示时,需要缴纳车辆管理费。
摩拜单车在其APP中写道:电子围栏的上线,是为了更好地引导文明、规范用车,让您能有一个更好的骑行环境。若您将车辆从运营范围内骑出运营范围,并停放在城市运营范围外,平台将收取相应的车辆违停管理费用,您需缴纳车辆管理费用10元,否则不能继续用车。
哈啰单车也表示,骑行者应该将车辆停放在服务区内,所谓服务区是投车并运营的区域,设立它的目的,在于使单车集中在需要用车区域,人们骑车将更方便。打开哈啰APP/支付宝小程序首页,缩放屏幕地图,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位置和服务区(蓝色虚线框内),区外关锁后会扣除5元作为调度费,如果在24小时内从区外骑任意一辆哈啰回服务区内关锁,5元调度费会自动返还到钱包。
【编辑:祝洁】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