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萝卜煮水能治咳嗽,老人连喝一周感染肺炎
2018-10-24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听说喝萝卜煮水可以治咳嗽,75岁的王先生连喝了一周,没想到胸口却痛得厉害。23日晚,呼吸困难的王先生被送到医院,才知拖成了肺炎,只能住院治疗。
  王先生家住武昌广八路,最近气温下降受凉感冒了,咳出来的都是白色粘痰。家人劝他早点去医院看诊,王先生嫌麻烦,听小区里平时一起下棋的老人说,萝卜煮水可以缓解咳嗽咯痰。他连忙去菜市场买了3个长阳大萝卜,每天早晚煎水喝。
  连喝一个星期后,咳嗽不见好转反而还出现了胸痛。23日,王先生晚饭后散步时突感胸闷呼吸困难,家人急忙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确诊王先生染上细菌性肺炎。
  内科医师许三雄告诉王先生,萝卜虽然有清热杀菌、化痰止咳的作用,对缓解咳嗽确实有一定功效,但是对细菌性感染作用却不大。中医认为萝卜性凉,萝卜水对热证咳嗽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咽喉肿痛、咳黄绿痰的,像王大爷这种情况是风寒咳嗽,还伴有感染,不用药治疗,很容易引起感染加重,继发支气管扩张、肺水肿甚至肺性脑病等严重的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生病期间,不提倡用蒸吃果蔬的方法来代替药物治疗。“许三雄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过敏、异物吸入等等都会引发咳嗽。如果只看咳嗽这一表面症状,很容易自行诊断、延误病情,甚至加重病情。
  许三雄提醒市民,进入秋季后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大,应勤增减衣物避免着凉,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和孩子,更应注意防护。一旦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特别是出现呼吸不畅、精神萎靡,应尽早到医院就诊,特别是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老人。(记者刘璇 通讯员熊婵娟 吴萍)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