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衰竭患者摔倒颅内出血昏迷,接受五次肾透析才清醒
2018-10-24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在家不小心摔倒后颅内出血,陷入昏迷,还出现多脏器衰竭,生命垂危。家属绝望下丧失救治希望,危急时刻,医生三次耐心劝导,终于打消顾虑,经救治患者脱险。
  张深先生76岁,是一名慢性肾衰竭患者。半个多月前,张先生不小心在家中摔跤,后脑勺着地,头晕乏力,并伴有恶心想吐症状,整个人动弹不得。家人赶紧将他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脑部CT提示,张先生颅内广泛出血,立即被收治到重症医学科抢救。当晚,张先生病情恶化,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建议行肾透析治疗。
  然而张先生的家人目睹其痛苦模样,开始犹豫是否要继续治疗。危急时刻,肾病科主治医师王刚赶到现场,劝解家属:“你们别这么早放弃,还有救治的可能性,做血液透析可能会让患者病情逆转,恢复健康……”经过王刚医生详细解释,张先生的家人最终决定,让其接受血液透析治疗。随即,张先生被转入血液透析中心治疗。
  第一次血液透析治疗后,张先生全身水肿症状得到明显缓解,小便量增加,呼吸逐渐恢复正常,但仍处于昏迷状态。这让家人疑虑重重,王刚医生耐心与家属交流:“别急,治疗已经开始产生效果,再等等看。”到第三次透析时,配合中药口服,张先生水肿完全消失,大小便正常,咳痰明显减少,但仍未醒来。
  家属再次提出质疑,认为张先生很难再醒来。王刚医生继续安抚家属情绪,拿着其检查结果,逐字逐句详细解释:“你们看,患者这些指标正在逐渐趋于正常……很快就会醒了,你们就再相信我一次。”等到第五次肾透析时,张先生终于醒过来,肾功能指数恢复稳定,血肌酐下降,拔除透析管,目前恢复良好,继续住院治疗。
  10月24日,张先生的家人,专程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诊室向王刚医生道谢。其女儿回想起父亲救治的这段时间,感触万分:“要不是王医生一直鼓励我们,我们可能很难坚持下来,能看到父亲醒来,一切都是值得的!”(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编辑:符樱】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