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天生右脸长肉疙瘩,家长用土方,结果破相
2018-10-24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女婴生下来脸上就有肉疙瘩,家长担心长大后“破相”,按土方用头发丝缠,想要“缠死”它。谁知,肉疙瘩不仅没有脱落,反而引发感染,宝宝今后铁定要破相。家长后悔不迭。
可怜的小女婴名叫茜茜(化名),还不到3个月大。茜茜生下来时,右脸颊就有个豌豆大小的肉疙瘩,担心孩子长大后破相被人笑话,爸爸想带她到医院做手术切掉。
担心孩子太小、无法承受手术,茜茜爸爸一直在犹豫。前不久,有亲戚到家里来探望,告诉家长一个土方子:用头发丝紧紧缠住肉疙瘩的底部,阻止它吸收营养,就能“缠死”它,让肉疙瘩自行脱落,“我老家亲戚就是这样弄好的,不用做手术”。
当晚,茜茜妈妈就扯了根头发丝,系在女儿脸上。第二天起床后,茜茜不停哭闹,被缠住的肉疙瘩发红、变大,家人以为是正常反应,可后来看到肉疙瘩体积增大一倍,颜色变成紫红色,感觉有些不对。此时,头发丝已与肉疙瘩的根部绕在一起,想取都取不下来,茜茜爸爸顿下决心:上医院。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余雷断定,茜茜脸上长的是普通皮赘,也就是软纤维瘤,是一种增生物,原本可通过手术切除或剪掉,也可用电烧、冷冻等方式去除,但家长用头发丝缠绕后,皮赘淤血严重,出现感染,必须立即做手术,否则引发颅内感染、败血症,后果不堪设想。
当天下午,79天大的茜茜就被送进手术室,摆脱了脸上磨人的肉疙瘩,经过抗感染治疗后,康复出院。
遗憾的是,因为皮赘感染、淤血,愈后效果相对较差,会留下一块瘢痕。为茜茜做手术的副主任医师邢福中说,如果家长在用土方之前就带宝宝手术,瘢痕会更小、更不影响美观。
余雷介绍,发现新生儿长皮赘或多指,民间的确有土方,认为用头发丝、棉线等缠绕皮赘或多指,可以使之缺血、坏死后自行脱落,就能避免手术之苦。但在医生看来,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甚至十分危险。头发丝缠绕达不到完全缺血的地步,血液回流不畅导致淤血甚至肿胀,新生儿本就抵抗力差,更容易导致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链接>>>
迷信“土方”
这些宝宝很受伤
☆土墙灰治“热烂”?
当心越治越烂
胖宝宝菁菁浑身“奶膘”,今年4月底,因为天气较热,脖子皮肤皱褶处长出红斑,很痒。外婆心疼不已,想起过去常用的“偏方”,用土墙灰给宝宝抹患处,结果两天后红斑范围扩大,还开始糜烂流水。送到医院做专业治疗后,情况逐渐好转。
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桂莉说,天气热、出汗多,宝宝皮肤之间相互摩擦,加上汗液浸渍,容易长这种“间擦疹”,“民间秘方”认为可以用金银花、中草药洗澡,也可以用自制面糊敷患处,或是涂抹土墙灰。这些“土方”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没有保证,反而增加过敏和污染风险,不少孩子被“害苦”。
☆烫伤后赶紧抹牙膏?
不但没用还会影响治疗
1岁多的男孩小兵被桌上水杯里的开水烫伤,奶奶连忙给他涂上牙膏,再喊爸爸妈妈一起送孩子上医院。谁知到医院后,医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用生理盐水洗掉孩子身上的牙膏,再清洗创面、对症治疗。
医生说,不少家长认为牙膏中含有冰片成分,可带来清凉感觉,缓解烫伤。但对于大面积、较深程度的烫伤来说,涂牙膏不仅起不了作用,反而会污染创面。
☆母乳是万用灵药?
食品而已,别想太多
3个月大的女婴萌萌长婴儿湿疹,烦躁得又哭又闹。担心医生开的药膏有激素,妈妈周女士没敢用,而是使用偏方,挤母乳给宝宝擦脸,“母乳里含有很多免疫力,说不定皮肤也能吸收”。结果宝宝湿疹越长越多。
医生分析,不少家长认为母乳是万用灵药,除了擦脸除湿疹外,还有人当眼药水给宝宝滴眼睛,或是擦蚊子包。其实,母乳属于食品,当作药物来给婴幼儿治病,并无科学依据。如果涂抹母乳后症状消失,很可能不是母乳功效,而是宝宝度过了最开始的炎症反应期,自身修复能力开始起作用。
【编辑:祝洁】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